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700MW 低热值褐煤高效超超临界 CFB 发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公众参与信息公示

文章来源: 弥勒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9/28
浏览次数:

  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云发改投资〔2013〕1545号)、《云南省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云办发〔2010〕31号)、《红河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文件要求,现开展弥勒煤电一体化 1×700MW 低热值褐煤高效超超临界 CFB 发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公众参与,征求公众意见,特发布本信息公示。您对本项目实施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参与公众调查,谢谢您的支持!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弥勒煤电一体化 1×700MW 低热值褐煤高效超超临界 CFB 发电项目。

  建设单位:云南国能煤电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 :弥勒市煤电一体化项目位于弥勒市中部,新哨镇和虹溪镇交界处,国能煤矿西侧约3公里处。厂址南侧紧邻国道G357,东侧约2.8km 处有甸溪河流过。

  建设背景:按云南“十四五”期间电源建设规划方案,云南省内需新增火电装机容量4800MW,退役1600MW,净增3200MW,才能满足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化解云南电源结构性矛盾,增强枯期保障能力,提高电力系统保安能力,2021年9月28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委托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专家开展了云南省“十四五”煤电项目专家优选评议工作。根据评议结果,本项目已顺利进入了优选序列。

  弥勒煤电一体化1×700MW低热值褐煤高效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弥勒煤电一体化发电项目)属《红河州“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及金点子行动计划》中重点电力配置工程。项目采用高参数、大容量循环硫化床锅炉燃烧当地开采的低热值褐煤发电,环境治理高标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煤电一体化的建设理念道路,项目的建设将为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工程内容及规模: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发电厂及燃煤输送带,其中发电厂建设1× 700MW燃煤发电机组,采用700MW高效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 ,采用石灰石 — 石膏湿法脱硫、SNCR+SCR混合脱硝,脱硫材料采用外购石灰石粉,石灰石年用量8.67万吨。主厂房采用汽机房、除氧间、煤仓间、锅炉房四列式布置,汽轮机纵向布置,建设电袋除尘器、 两电场,灰渣分除,干式除灰,灰渣汽车运输,渣仓位于厂区。采用循环冷却系统,每台机配1座9000m2冷却塔。建设一套出力为10Nm3/h的水电解制氢装置,点火设施包括贮油罐、油泵房、汽车卸油设施,油污水处理装置,配置1台燃油炉及配套设施作为启动锅炉房。配置空压站、生产实验室、检修维护间、材料库等其他辅助生产设施。建设生产行政办公楼、检修宿舍、夜班宿舍、招待所、职工食堂、浴室等厂前建筑。燃煤为高水分褐煤的单一煤质,低位发热量:7.853MJ/kg(设计煤),7.238MJ/kg(校核煤),在山新村煤矿侧设有专供本工程用贮煤场,厂外来煤全部采用单路管状带式输送机运输。

  投资规模:本工程静态投资306320万元(含脱硫脱硝工程),单位投资4376 元/kW;工程动态投资320262.15万元,单位投资4575.17元/kW,其中建设期贷款利息13942万元;项目计划总资金325728万元,其中铺底流动资金1639.89万元。

  项目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弥勒市煤电一体化项目新建工程的建设条件优越,具有良好的发电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重要政治意义,投产后其电力基本能在红河州本地消纳。因此建设弥勒市煤电一体化项目新建工程的是必要的。

  二、项目经济社会影响

  本项目建设对于满足当地负荷需求、解决当地人员就业、提高供电能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项目的实施,是落实循环经济理念的举措,使循环经济的模式不断深入。项目的实施建设调整了煤炭企业的产业结构,提升了当地经济实力,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但是在一定时期内,项目征地补偿、项目施工、项目运营等活动会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及心理产生影响,存在潜在的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因素,需引起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的重视,应通过综合分析和评判,寻找防范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风险的做法及举措。

  三、征求公众意见范围及内容

  本次征求意见对象主要为受本工程建设和运行影响的单位或个人,以及其他关注本工程建设的单位或个人。本次公告主要征求公众对该工程的支持程度;对该工程的建设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关心的社会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对本次公众意见调查工作的建议;对项目建设其他的意见及建议。非社会稳定性方面的内容不在本次征求范围内。

  四、信息反馈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若有意见或建议,可在公示期限内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向编制单位反映,供建设单位及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对项目实施的意见或建议,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另外也可以在项目分析评估单位发放的调查问卷中提出对本工程的看法、意见以及关心的问题等。

  六、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昆明龙慧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昆明市学府路745号海伦先生1栋10楼

  联系电话:0873-65373779

  邮箱:fxpg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