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旅游 > 弥勒景点

锦屏山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6/03/17
浏览次数:
 

 

  弥勒寺可以说在云南佛教寺院中是非常独特的,因为在云南大部分地方的佛教寺院,要么是大乘佛教的寺院,要么是小乘佛教的寺院,要么是藏传佛教的寺院,很少有一个同时具有大乘、藏传佛教二派合一的寺院,而我们的弥勒寺就是这样一个二教合一的佛教寺院。但这也仅仅是它的一个特色而已,它同时有其他别具一格的特点。

  从山形来看,锦屏山虽山不高,但却有它与众不同之处,远看像一道巨大的屏风,细看则像一尊自然天成的弥勒巨佛。据说,锦屏山与山西的五台山、四川的峨眉山、浙江的普陀山、安徽的九华山、江苏的录山、宾川的鸡足山同为七大华夏名山。可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从人文底蕴来看,锦屏山自明朝天启六年(1626年)如玉高僧在山中建弥勒寺以后,佛教很快与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融合并兴盛起来,它逐渐成为滇东南卓著的佛教胜地。所谓“天下名山僧占多”,经过300多年的风雨,现今山中的弥勒寺院与文殊寺院、普贤寺院、观音寺院、地藏寺院、如来寺院、迦叶寺院同为九州佛教大丛林,同时供奉有五种不同形象的弥勒佛,为全国少见。并且,寺南大照壁上有唐代书法家狂草书写的堪称佳作的“飞云流霞”四个大字,更有清乾隆皇帝御赐寺政三宝:金漆托盘、檀香木雕佛像、清洁佛珠,等等,所有这些使锦屏山沉淀出深厚的历史佛教文化底蕴。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