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旅游 > 弥勒景点

锦屏后海

文章来源: 弥勒城投公司
作者: 通讯员
发布日期: 2018/01/31
浏览次数:

  ●景区简介 

  欢迎来到美丽吉祥的锦秀福地——锦屏后海汉文化主题公园。锦屏后海原是一个自然生态湖,四周青山环绕、垂柳拂岸,湖边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村落。因位于锦屏山后,并以“海”字延伸弥勒佛包容之意,故取名“锦屏后海”。锦屏后海以“亲近自然”和“文化体验”为主题,充分利用自然和人文资源,形成了“可览、可游、可居”的生态环境和集“娱乐、餐饮、住宿、观光、茶品生产”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锦屏后海规划用地1171.32亩,建设用地约363.9亩,总投资约45105.43万元。总建筑面积约43800平方米,建设湖区景观、民俗风情体验街、湿地疗养度假区、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休闲度假酒店、面山有机特色茶庄、禅茶养生馆、乡村客栈、游客体验和服务中心等设施。并以情景再现的形式,通过建筑、歌舞表演、汉服等一系列元素对华夏汉民族文化进行生动展现。 

    

  ●九龙柱 

  锦屏后海是云南首家汉文化主题公园。大门的正前方有九根雄伟庄严的龙柱。“九”,阳数之最;“九龙”,是最大的阳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代表大汉王朝的盛世与威严。九龙柱左右两侧立有三十六面旗,援引古代猜谜与动物对照关系。每一面旗上都有一种动物,所代表的寓意也不一样。马寓意光明,蝴蝶寓意银玉,金龙寓意太平,野猫寓意只得,尼姑寓意安士,鸡寓意日山,红鱼寓意井利 ,马鹿寓意元吉,仙鹤寓意青云 ,乌龟寓意金官,乌鸦寓意九宫,大象寓意有利,蜘蛛寓意音位,蛇寓意万金,孔雀寓意逢春,老虎寓意坤山,大鹅寓意荣生,红燕寓意上招,猴子寓意三槐,猪寓意正顺,螺丝寓意圣寺,狗寓意福孙,兔子寓意月宝,飞龙寓意江词,家猫寓意天神,螃蟹寓意元贵,牛寓意汉云,羊寓意吉品,白鱼寓意占魁,蚯蚓寓意志高,鸽子寓意合同,青蛙寓意河海,宝石寓意明珠,蜜蜂寓意茂林,黄鳝寓意天良,老鼠寓意必得。36种动物的寓意涵盖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各种愿景。 

    

  ●临波台 

  临波台,为古代建筑形式,功能近似广场,这里临近水面,可一览湖光山色,粼粼波光晶莹璀璨。在临波台与大门间,以两幅入园壁照相隔,体现了中国古代汉式传统建筑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壁照图分别为“锦屏后海图”与“弥勒佛光图”,壁照内容与后海之景呼应,蕴含大慈大悲佛菩萨之大爱正在慧度之意。让您在锦屏后海,既能体验到汉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领悟佛光的慧度。临波台左右两侧分列着览海亭、翠屏亭。台前水中建有升降舞台,有大型歌舞表演“弥勒真弥勒”。舞台可根据表演进行升降组合,以天地星月、后海山水为背景,以大型水幕为幕布,光影与水影完美结合,再现了华夏汉文化礼、乐、舞等精粹,整场表演生动、华美、壮观。 

    

  ●锦冠堂·汉服文化 

  锦冠堂是游客体验穿越乐趣,更换汉服之处。汉服是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称为“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从黄帝时期起源,定型于周朝,传承于秦朝,到汉朝形成完备的冠服体系。汉蔡邕《独断》卷有云:“天子常服,汉服受之秦”。汉服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以礼仪文化为中心,随着历史变迁自然演化,最终形成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 

  汉服可以分为官服和民服,官服和民服又分为礼服和常服,衣裳、深衣为礼服,袴褶为常服。汉服无扣、系带、宽衣大袖,线条柔美流畅。以交领右衽为主,兼有圆领、直领。分四类制式:衣裳制为上衣下裳,是华夏民族最早的服装形式,也被作为最高级别的礼服;深衣制为上衣下裳相连,有曲裾和直裾之分,曲裾典雅适合女性,直裾大气适合男性,深衣被儒家赋予了很多理念与意义,成为文人的基本装;“襦裙”制为上短衣、下裙,流行于隋唐的高腰襦裙就是现在日本和服十二单的鼻祖,对韩国朝鲜服饰也有深远的影响;袴褶制为上短衣,下长裤,方便活动,为常服。了解了汉服文化后,您可以在锦冠堂选择心仪的汉服,开始体验穿越古今的汉文化主题之旅。 

    

  ●开元桥·锦屏渡 

  “开元桥”是游览景区的必经之路。“元” 意为开启、开始,在我国古代,很多朝代开国都以“元”字为第一年号,“开元桥”亦寓意汉文化主题之旅的开始。过了开元桥就是锦屏渡,“渡”意为渡口、码头,锦屏渡是乘船游览后海的总码头。您可以选择乘坐古朴的木舟或华丽的船舫,穿行于绿意悠悠的芦苇荡,近距离感受湖风吹拂、水光映人的美景。      

  ●长乐坊 

  长乐坊位于后海中央的小岛上。通过两座拱桥与景区相连。左侧拱桥名为“禧来桥”,寓意事事吉祥如意、财运亨通;右侧拱桥名为“安泰桥”,寓意平安康泰。过了桥就是“长乐坊”,坊在古代,是热闹繁华之街或商业街的总称。长乐坊四面环水,古色古香,汇聚着数十家小摊、店铺、楼阁,您可以在这里品尝精致的特色小吃及传统民间美食,到“演义堂”观看具有汉代文化印记的街头杂耍和汉舞表演。 

      

  ●后海渡 

  后海渡,是景区内的一个中途停靠和转乘渡口。在锦屏后海,渡口总与拱桥相伴而生。后海渡旁伴有“福照桥”,福本是福气、有福、幸运之意,寓意五福临门、增福添寿。还建有雅风堂,是品茶静思之所,在这里,您可以品一杯清茶,听一首古曲,感受中国汉家茶文化的千年传承之韵。周围就是幽静的芦苇荡,从后海渡乘船可穿行于芦苇荡中,感受意韵悠长、超脱世外的闲适。 

    

  ●观山渡 

  观山渡是欣赏远山的佳处。“观”为大观、众览之意,“山”为风光,站在观山渡,远山之色、一湖之景尽收眼底。观山渡左侧,有一座形似小山、造型独特的拱桥,名为“状元桥”,是园内数座拱桥中最高的一座,寓意事业有成、独占鳌头。带着金榜题名的美好愿望,往前行便到了寓意牛郎织女动人爱情的“七夕桥”。在“七夕桥”前面,又有两座弯弯的拱桥,分别是“厚德桥”和“文昌桥”,与“状元桥”相连,寓意德才兼备,文武双全,方能学业有成。后海的每座桥都是汉文化的生动表现,都蕴含着从古到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您一路行来,得幸福祝愿,从此万事如意、海阔天空。 

  ●百草园 

  “百草园”是对汉民族中医学文化的体现。中医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形成发展过程中,融入了古代先贤的思想智慧、文化传统和医疗经验,其发展、创新、传播都带有明显的中国文化烙印,与中华传统文化息息相通、血脉相连。中医古时称汉医,诞生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理论基本形成,之后不断发展完善,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气、形、神的统一体,通过“望闻问切”等方法,探求病因,使用中药、针灸、推拿、食疗等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的状态。百草园作为景区汉文化体现的重要一景,种植了本地特有中草药,还展示有丰富的天然保健养生产品。 

  穿越古今,感受汉唐风韵,传承传统文化,锦屏后海欢迎您再来体验!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