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旅游 > 游在弥勒

弥勒第九届阿细跳月民族节活动公告!9大活动,好看好吃好玩的来了

文章来源: 弥勒电视台
作者: 弥勒电视台
发布日期: 2018/08/03
浏览次数:

  中国·弥勒第九届阿细跳月民族节,将于8月5日至10日在弥勒城区、西三片区、五山片区、东风韵、太平湖等地举行。

  现将有关活动公告如下:

一、城区活动(3个)

  1、中国·弥勒第九届阿细跳月民族节开幕式暨“我家弥勒·福地溢彩”原创歌舞主题专场晚会(8月6日晚20:00)

  时间:2018年8月6日晚20:00

  地点:弥勒会堂

  内容:开幕式;主题专场演出,以弥勒市近年原创歌舞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弥勒优秀文化风采。

  注:因场地限制,只针对嘉宾和指定的单位人员开放。

 

 

  2017年弥勒第八届跳月节开幕式

  2、中国著名作家恳谈会(8月6日—10日)

  时间:2018年8月6日—10日

  地点:弥勒市

  内容:邀请中国著名作家到弥勒采风,并举办“中国著名作家弥勒文化与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恳谈会”。

  3、弥勒市民族民间传统文艺展演(8月8日上午09:00)

  时间:2018年8月8日上午09:00

  地点:乡村大舞台

  内容: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及非遗保护成果,由弥勒市12个乡镇及东风农场管理局分别组织排练一个有代表性的民族民间传统节目参加展演。

 

 

二、乡镇活动(2个)

  1、西三镇片区  阿细传统摔跤比赛及文艺展演 (8月8日)

  活动主题:弘扬民族文化 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时间:公历2018年8月8日(星期三),农历闰六月二十七日,13:00—18:00。

  活动地点:西三镇文体广场(西三镇摔跤斗牛场)。

 

  活动内容:

  (一)入场仪式

  阿细毕摩祭祀、阿细过山号、阿细鼓号、仪仗队伍、裁判方队入场。

 

  (二)民族歌舞展演

  各村(居)委会表演2个节目,节目内容以歌颂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自强诚信感恩等为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三)民族传统摔跤比赛

  以自愿报名的形式,分级别组织开展民族传统摔跤比赛。

 

  民族歌舞展演和民族传统摔跤比赛同时进行,民族传统摔跤比赛在斗牛场举行,民族歌舞展演在文体广场舞台举行。

  2、五山乡片区  “爱佐与爱莎”歌舞艺术表演(8月 9日)

  活动时间:2018年8月 9日,农历六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活动地点:弥勒市五山乡爱佐与爱莎艺术广场

  活动主题:

  弘扬彝族优秀文化    打造彝族文化品牌

  唱响爱佐爱莎赞歌    构建和谐美丽彝乡

 

  活动议程:

  1.“爱佐与爱莎”歌舞艺术节开幕仪式;

  2.彝族火把节毕摩祈福大典;

  3.彝族歌舞暨彝族非遗展演。

 

 

三、特色小镇活动(4个)

  1、弥勒可邑小镇(8月7、8、9日)

  活动名称:“中国·弥勒第九届阿细跳月民族节特色小镇活动组可邑小镇杯阿细跳月赛装节”

  活动时间:2018年8月7、8、9日三天

  活动地点:云南弥勒可邑小镇风景区

 

 

  活动内容:

  (1)赛装活动(8月7、8日):顾名思义就是服饰展示,穿着传统民族服饰,充分展示彝族(和其他民族)文化及浓缩了智慧精美服饰,现场满眼是色彩缤纷、做工精美的民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既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是美的享受。

  (2)邀请参赛群众展示歌舞文艺演出(8月9日):穿民族服装跳民族舞蹈,通过活动把“阿细跳月”这种民族艺术推广到全国,让人们认识、欣赏我们的文化瑰宝。

  2、红河水乡小镇(8月3日—8月11日(共8天))

  活动名称:展示文旅融合风采 彰显福地弥勒魅力

  活动时间:2018年8月3日—8月11日(共8天)

  活动地点: 红河水乡小镇C区、部分街区及钱王门广场

 

  活动内容:

  (一)开展特色文化活动

  本次博览会期间,将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

  1.做到“天天有演出”。活动主题:民族民间歌舞展演、旗袍专场秀、特色文化产品拍卖会等(演出内容可根据征集情况调整)。

  2.做到“人人能体验”。活动主题:陶艺制作、沙画制作、现场人像绘画等体验式趣味活动(活动内容可根据征集情况调整)。

 

  (二)开展“红河水乡杯”南彩珠宝雕刻大赛及盆景根艺大赛

  本次博览会开展的“南彩珠宝雕刻大赛”和“盆景根艺大赛”评选活动计划在8月2日前评定结束,由组委会、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于8月3日在开幕式上进行颁奖。

 

  (三)组织各类文化产品展示销售

  红河州南彩珠宝协会、弥勒市盆景协会分别组织南彩珠宝、盆景根艺展品及商品,由市文产办、红河水乡适当组织各种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参加展示销售。

 

  弥勒2018文化产品博览会系列活动日程↓

 

  交通示意图  ↓↓

 

  展区分布图  ↓↓

 

  3、红河“东风韵”小镇(8月5日—10日)

  活动名称:展示文旅融合风采彰显福地弥勒魅力

  活动时间:2018年8月5日—10日

  活动地点: 东风韵

 

  活动内容:

  (1)展示中心二层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的“茶马古道梦· 一带一路情”云南主题美术作品展。

  旨在云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的大背景下,以茶马古道为文明纽带,以一带一路为传播途径,表现地域文化特殊性和普遍性之间的关系,从历史到现实,通过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等多种表现形式,阐释云南经济、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在保护、传承与再现中,彰显多彩云南、茶马古道具有的深刻内涵与历史文化底蕴。

  作品构成:郑君里(教授、中央美院院长助理、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文联副主席、关系艺术学院院长)、唐志冈(教授、云南油画学会主席)、陈流(教授、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等。

  (2)展示中心一层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雕塑)。

  旨在响应“一带一路”政策,以雕塑艺术展的形式扩大云南人民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交往,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谊。作品构成:来自14个国家艺术家,以及省内外艺术家共计87件。

  (3)东风韵小镇将于2018年8月8日举办首届全省瑜伽大赛。

 

  【网络配图】

  主办方是云南省体育局、云南民族大学,承办单位为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东风韵小镇,瑜伽学院在东风韵已经设立教学实训基地。这些运动员已提前到比赛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通过举办活动,可以促进小镇的品牌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并拉动当地消费。

  (4)“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

 

  【网络配图】

  向各位介绍一位奇人,世界上第一位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和跑遍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中国人,著名探险家金飞豹老师,由他发起的“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将在东风韵开跑,“秘境百马”邀请国内外的100位名人来云南跑马拉松,整合100家媒体资源,组织100场马拉松赛事,将100条云南最美乡村马拉松赛道推向全球、惊艳世界,让世界关注云南,让云南跑动世界。这个活动是由“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全程直播,8月5日开跑,起点和终点都在东风韵。

  4、太平湖森林小镇(8月5日—7日)

  活动名称:太平湖森林公园·骑乐无穷——原生态·大健康·深体验

  活动时间:2018年8月5日—7日

  活动地点: 太平湖森林公园

 

 

  活动内容:太平湖森林公园以“生态、健康、运动、亲子、家庭”为活动调性,举办【骑乐无穷】单车骑行活动,鼓励全民参与健身、实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并唤起大家对优美环境的保护意识,不断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本次活动公众自愿报名参加(需会骑自行车),由太平湖森林公园提供场地路线及哈罗单车(分单人及双人两种),报名收取一定报名费用(主办方提供午餐或晚餐),在活动期间分批次分对象进行竞技,并给予获取名次者相应奖励。

  热烈欢迎外地朋友到弥勒来欢庆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