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弥勒概况

庆来故里 福地弥勒 ——弥勒市情简介

文章来源: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2/16
浏览次数:

  弥勒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北部,是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第一人熊庆来先生的乡愁故里,是山水涵养、温泉浸润的康养福地。全市国土面积4004平方公里,设9镇2乡、1个街道和1个社区管理委员会,常住人口53.91万人,少数民族占39.95%。

  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弥勒汉属牂牁郡,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即有历史记载,因唐宋时期云南东爨三十七部之一的“弥勒部”居住于此而得名。元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设弥勒州,清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改设弥勒县,2013年3月撤县设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曾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美国乐坛、波兰华沙第三届世界青年节、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等舞台成功展演,被列为最受欢迎的世界十大名曲之一。全国第一座院落式秋雨书院落成开馆,收藏和展出余秋雨先生文化珍品上百件。

  钟灵毓秀,英才荟萃。诞生了中国现代数学先驱熊庆来,他开拓了中国函数论,以“熊氏无穷数”理论闪耀世界数学史册,荣登“中国现代科学家”邮票这一“国家名片”。他曾任云南大学校长12年,培养出华罗庚、杨乐、严济慈、钱三强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孕育了明末兵部尚书杨绳武,清末巨商、“钱王”王炽,北伐滇军参谋长姜梅龄,抗日虎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冲,世界级顶尖艺术大家熊秉明等名人巨匠。古滇名士、“联圣”孙髯翁晚年移居弥勒并长眠于此。

  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接轨滇中、连接两广、出境入海、辐射东盟,是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和红河州“五区一带”建设的重要节点。石蒙高速、云桂高铁、弥泸高速建成通车,东风机场实现通航,弥玉高速、弥蒙铁路即将建成,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境内煤炭储量19.9亿吨,水资源总量7.9亿立方米,温泉资源年可开采量约600万立方米,菜、果、花、药种植面积70余万亩,是全国闻名的云南红酒、红河香烟、竹园红糖“三红”原产地,也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山水融城,生态宜居。锦屏、陀峨、咸和三山环拱,甸溪河湿地清流浸润,湖泉生态园、髯翁森林公园和太平湖、东风韵、可邑、红河水乡4个特色小镇享誉全国,森林覆盖率48.3%,年均气温18.8℃,负氧离子平均浓度2500—3000个/立方厘米,空气优良率99%以上,城市建成区33.23平方公里,景观水域3000余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经济繁荣,潜力十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建设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市目标,以健康城、绿美城、体育城、儿童友好城“四城同创”为发展方向,着力做精城市、做优集镇、做美乡村、做强产业、做活开放、做实保障,构建了3个百亿级、5个十亿级产业链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了生态高颜值与经济高效益有机统一。县域经济发展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连续6年列入“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