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弥勒名人

宋文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5/30
浏览次数:

  宋文溥 (1917.11~ 1995.11),男 ,弥勒县竹园镇人。青年在昆明上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抗日救亡活动。 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安排到石屏教书,并从事地下活动。在石屏结识了一些中上层人士,获组织同意,打进龙云的行营调查科(特务组织),委任“元(江)墨(江)调查员”,公开身份是“禁烟委员”。宋与地下党员王静贞结婚后,夫妻俩到墨江中学任教,在师生中组织读书会,传播革命思想。同时,宋以禁烟委员身份为掩护,在国民党军政人员中了解敌情、进行分化和开展统战工作,并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 1943年处境逆转,夫妻俩回昆明与组织接上联系,安排了新的工作。

  1944 年秋,中共云南省工委派宋回竹园筹集武器,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宋回竹园后广交朋友,解决驻军粮草供应,获得绅民拥戴,也得到县长蒋子孝的信任。 1945年被选为竹园镇副镇长,后任镇长,掌握了镇公所的武装。之后两年相机扩充,装备了外国造枪支。

  1947 年秋,省工委决定在滇东南组织反蒋武装,派祁山、姜必德到竹园向宋部署起义的有关事宜。接着指定赵家康、宋文渭、宋文溥成立党小组,赵任组长,领导竹园起义的准备工作。中共弥勒县委又从西山陆续派出 30多名彝族青年到竹园当“镇丁”,实行了“枪换肩”,纯洁了队伍。起义前,宋的亲属作了转移。 1948年 1月 15日 ,县长赵正岳电令宋率队到江边铲烟,创造了时机。 17日,宋率武装从容离开竹园南去,入夜转头北上,行军百余里到达西山石门坎,人员 42人,拖出轻机枪 1挺、冲锋枪 2支、长短枪 38支、子弹 5000余发。这支部队随即参加马龙的民兵训练。同年 2月,宋与李荣兴、张天祥率民兵 300余阻击从路南(今石林)开到弥勒的一营敌军,给敌予杀伤,迟滞了敌军“围剿”西山革命根据地的计划。不幸,宋手枪失火打伤了自己,留西山医治而未能随主力部队行动。 1949年,宋任滇桂黔边纵队四支队参谋主任、九支队副官处处长。

  先后任六村(今绿春县)党总支书记、思茅县人民政府县长、普洱专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为安定边疆作出了贡献。 1958年因“历史”问题被错处, 1978年思茅地委给予平反,恢复工作后任思茅地委统战部顾问。离休后,他为错处人员落实政策和征集党史资料而奔波,撰写了《竹园起义》等回忆录,义务协助县党史办进行地方党史征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