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弥勒名人

熊秉明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5/30
浏览次数:
 熊秉明( 1922~ 2002),弥勒县朋普镇息宰村人,是世界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的次子。 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哲学系。 1947年考取公费留法,入巴黎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后厌倦政治毅然放弃攻读哲学,转入巴黎国立美术学校学雕塑。 1954年,他独出一格开始铁焊雕塑,作品以牛、瘦马、狼、乌鸦、鹤、鸽子等为题的生命形象,注入了中国文化,赋予其人的性格和时代精神。他的作品在世界美学界引起了轰动。 1962年至 1989年,在巴黎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任中 文系 教授兼主任。
  1983年获法国教育部棕榈骑士勋章。 1987年,在昆明举办“回归于塑造”个展,并受邀进行书法讲座。 1988年为云南省政协作铁雕仙鹤,同年参加汉城奥运会国际雕刻公园大展。 1992年,所赠“父亲(熊庆来)铜像”为北京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及云南大学陈列收藏。同年参加法国诺维尔市两千年世界动物铜雕展和法国朗布叶市第一届“国际运动雕刻展”。 1994年当选为法国汉字书法家协会主席。 1998年,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校庆,应邀为北大图书馆作鲁迅浮雕像。同年应邀到云南艺术学院讲学。 1999年,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昆明市博物馆、台北历史博物馆、高雄美术馆巡回展出《熊秉明的艺术——运行与回归》。 2000年,为北京现代美术馆制作鲁迅浮雕。 2002年,为南京大学作铜雕“孺子牛”,为《潘天寿书画集》作序。他还先后给《弥勒县志》文化卷寄来数张耕牛雕刻影印件,为《弥勒县诗书画选集》题书名,为弥勒县风景区写“白龙洞”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弥勒庆来学校和熊庆来故居复制了他创作的“熊庆来”半身浮雕铜像。他出版的著作有《关于罗丹——日记摘抄》、《中国书法理论体系》、《诗三篇》、《回归的塑造》、《展览会的观念——或者观念的展览会》、《看蒙娜丽落莎》、《熊秉明文集》 1~ 4卷。
  熊秉明早年入了法国籍,他的艺术思想是中西文化的结晶,他的艺术作品富有中华民族的神韵,他与法国女郎结婚生的 3个儿子也留下炎黄的基因。他和他的父亲参与架起了中法友谊的长虹。他的书法别创一格,显得庄重飘逸;他的铁焊艺术蕴含人的精神、意志、骨气;他的“回归”是文化、思想、感情乃至是遗骨的回归。遵嘱,他的骨灰一半葬于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另一半送回中国云南葬在父亲之墓旁。
息宰熊庆来故居乃书香世第。熊秉明的曾祖父熊凤翔是讲礼义、尊诚信的乡贤,祖父熊国栋是举人,父亲熊庆来是留法著名数学博士,他自己的成就已如前所述,他的 3个儿子,长子爱米·有润是法 国医学 博士,次子保罗·有夏是物理学教授,三子阿兰·有真是计算机工程师。他还有弟、兄、侄辈等一些知名人物。他一家人是人中的精英,祖国的财富。
 对熊秉明的评价,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在熊秉明葬礼上讲:“秉明是一位极少有的多才艺术家。他的雕塑、绘画、诗与书法理念都将传世……他的文章、他的诗、他的雕塑都是千锤百炼敲打出来的。鲁迅的倔强都被他敲打出来。”杨称他与秉明是“同一个大时代的人。”
著名作家郁风(郁达夫侄女,画家黄苗子之妻)参加熊秉明葬礼,她以《巴黎暗淡了》为题写道:“他的理解,他的思索,有着别人难以达到的深度。他所经历的 20世纪后半世纪,祖国和世界的战争,亲人朋友的颠沛流离,个人生活的悲欢离合……他用残缺的铁片焊接起来,塑造自己观念中的忧患意识与生命形态。” 著名画家吴冠中以《铁的纪念——送别秉明》为题写道:“他的个展《远行与回归》,伴奏的却是故园丝竹之音。紧依着现代文化的轴,着意于童心和哲理的呼应。”
 熊秉明逝世后,参加告别仪式的有来自很多国家、地区著名学者 100余人,中国驻法大使也参加。秉明对人类的奉献如弥勒的甸溪河水源远流长,他塑造的形象永生。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