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弥勒名人

孔庆溢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5/30
浏览次数:
孔庆溢( 1906~ 1997.7),男,弥勒县朋普镇息宰村人。孔幼年就读私塾和高等小学堂。青年参军,随滇军出征两广讨叛,后退伍回家。 1922年经商,以后一段时间投靠虹溪王兰阶地霸武装。 1926年与竹园高贞恶霸武装械斗,枪杀高党张家琪等 3人,因此事于 1931年在昆明被捕关押。 1934年春,其妻、子被弥勒县府抓走,孔率 40余武装人员冲进监狱,将妻、子救走潜逃昆明,后又被捕,被判刑 12年,关押在陆军监狱,至 1937年作为“政治犯”获释。 1940年,孔率 200余武装参加滇军第七旅,委任副营长未受,率警卫 2人返回。孔回乡后认识了虹溪的中共地下党员姜永清,姜把他介绍给何现龙,受到何现龙的教育和影响。 1947年在盘溪第三次被捕,押送昆明关押在陆军监狱,一个月后家人拿黄金行贿获释返家。
1948 年,弥勒西山树起一面反蒋武装斗争的旗帜。孔对蒋介石有切齿之痛,他聚集起四五十人武装反蒋,中共地下党员姜之寿找其做工作,告诫要保护人民利益。
1949年 2月 3日 ,在南乡地下党领导温学章的策划下,孔率部拂晓袭击,瓦解了慈云乡的自卫大队,部队增至 250余人。 2月 20日 ,中共弥勒县委派姜必元整编孔部,授予“竹朋楷游击总队”番号,孔任总队长。 3月 13日 ,孔部配合朱家璧主力部队解放朋镇,该部赵培龙恶性不改,继续扰害人民,败坏人民军队声誉,朱要求严惩赵,孔服从命令交出赵,当天在群众大会上执行枪决。 4月 21日 ,部队驻虹溪被中央军二七九团一营包围,孔率领部分突围,大队长蔡华丰等 8人阵亡。 7月,总队编入护乡第一团第三营,孔被任命为副团长。 12月 18日 ,护一团 3个营集结朋普、楷甸(今属开远市)一带,孔参与指挥阻击南逃之敌,在大横山重创敌四八一团。
1950 年初,孔任宜良专署公安处处长,次年调任一平浪盐厂厂长。 1952年以“恶霸”、“贪污”罪判刑 5年劳改,期满后留队劳动。 1969年押送回原籍由群众管制生产。 1978年平反, 1983年办离休,享受县处级待遇。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