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弥勒名人

李荣兴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5/30
浏览次数:

  李荣兴( 1918~ 2002.8),男,彝族,弥勒县西一镇阿基邑村人。青少年时家境贫寒,好学上进。高小毕业后就读弥勒简易师范学校二班, 1932年 7月毕业回家当村教师,后被乡民推举为滇胜乡乡长。 1937年“七·七”事变,李报国心切,辞去乡长入伍从军。因身高 一米 九,又有文化,被编入云南省主席龙云护卫营,次年调龙云侍从处当随身军士,不久考入黄埔军校昆明分校第十四期学习。 1941年军校毕业派到张冲第二路军指挥部暂编 21师 1团任排长进驻蒙自。 1944年在金平阻击战中,英勇善战,连续击退日军 3次进攻,受上级赏识,次年连升二级任营长。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以到越南受降为名,调李所在部队到河内,继之开往东北打内战。 1946年,李在吉林辉南县起义,后整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辽东军区。他受到一些革命教育。 1947年初回到弥勒。回弥后,经杨治廷介绍,认识了中共地下党员马士金、姜必德。后在中共地下党弥勒县委书记王介的安排下,他和马士金、杨治廷到昆明拜见省工委领导侯方岳,接受了指示,返回即与童绍尧、昂天学秘密商议在西山开展武装斗争。马龙成立民兵指挥部,杨治廷任民兵总指挥,李任军事教练。 1948年 2月,省工委派来军事指挥员朱家璧和张子斋,按省工委的部署,以朱家璧从滇南带来的 70余武装人员和西山民兵指挥部集训民兵为基础,组建“一支人民的军队”,下设两个大队,李任第一大队大队长。同年 4月至 5月转战路南、陆良、罗平、师宗, 6月 1日 参加三家围歼战。继后主力部队转移到邱北进行整编,编为 3个支队,李任二支队副支队长兼一大队大队长。同年 7月,“一支人民的军队”改称“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李随部队到越南河阳整训,他由张天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救军 10月返回云南,他在邱北革勒战斗中负伤,年底回到西山革命根据地。

  1949 年春扩建“胜利一大队”,李任大队长。 3月 19日 随朱家璧解放弥勒县城,被任命为弥勒县人民***政府首任县长。随后“胜利一大队”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边二支队 12团,任团长,相继任第四支队 13团团长、十支队 47团团长。他率团转战滇中、滇南 40余个县,解放 4座县城,参战 30余次,最大一次战斗在建水沙白大山迫使国民党 26军 93师 1000余人缴械投降,俘获长期在弥勒作恶的少蒋副师长黄贤齐,解了西山人民之恨。

  1950 年,总队整编后调宜良军分区任副参谋长、参谋长。 1951年年底,随云南军区武装部长张希儒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任志愿军 58军 199师三支队参谋长,在坚守与上甘岭相对的鹫峰阵地战斗中 2次负伤。朝鲜停战后,回国任宜良军分区副司令员。 1956年转业到省林业厅林业调查设计院任党委书记、院长。 1978年离休。他心系革命老区,多次回家乡考察调研,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他还积极参与地方党史征编工作,先后为《十二团斗争史》、《艰苦奋斗、血火史诗》、《西山风云》撰写回忆录。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