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弥勒名人

徐晃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5/30
浏览次数:

  徐 晃 (1914~ 1984),曾用名许焕国、许友之,山东省泰安人。 1930年考入省立泰安三中, 1935年夏考入北京大学政治系。同年 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是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七·七”事变后撤往湖南长沙临时大学。 1938年12月受党的派遣打入国民党军队内部,机智勇敢地开辟了西北地区隐蔽战线的工作。为和党组织取得联系曾冒险夜闯七贤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汇报工作。

  1939 年辗转到达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商学院复学,任联大群社社长和学生会主席。后到呈贡分校教授音乐和历史,同时发展地下党党员建立地方党组织。 1941年 2月受中共云南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派遣任中共云南省弥勒县首任县委书记,并以弥勒一中(时为弥勒简易师范学校)为据点,以教书为掩护,组织进步学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942年 1月,按党的指示撤离弥勒前往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在办事处招待所和子弟学校任教,给过往干部和学生讲授时事、历史和音乐课程。 1942年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前往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后在枣园任李克农领导的中央社会部公开书报简讯社编辑部负责人。抗日战争胜利后,历任中共热河省委、冀察热辽中央分局社会部科长、处长以及冀东行署公安处副处长。 1948年随大军入关,任冀东行署公安处副处长。 1949年随第四野战军南下,在程子华 19兵团所属中央工作大队任队委书记兼大队长,主要负责接管部队攻克的城市,做政权安排,侦破国民党潜伏特务的破坏和暗杀活动,建立执法部门,稳定社会秩序。 1949年后,历任湖南省公安厅处长、长沙市公安局首任局长。 1950年调武汉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政治保卫处处长、公安部副部长、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

  1954 年调入外交部工作,担任外交部情报司(后改称新闻司)副司长。 1960年起历任中国驻德意志***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司长(在领事司工作期间,曾赴新疆负责处理伊塔事件)。 1970年任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 1977年任中国驻老挝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1981年任中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秘鲁,他书面回答弥勒县党史办,证实了他任弥勒县委书记及开展活动的情况。 1984年 3月 24日 在秘鲁首都利马病逝,中共弥勒县委发讣告后发出唁电凭悼。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