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文化群艺

悦读红河 | 诗意栖居红河水乡

文章来源: 人文红河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9/14
浏览次数:

  江南,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古老村庄;江南,是典雅精致移步换景的苏州园林;江南,是一盏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的雨前龙井茶;江南,是戏台上演绎的白娘子与许仙离奇曲折的爱情故事;江南,是丁香姑娘撑着油纸伞走过的寂寥悠长的雨巷;江南,是窈窕女子甜美歌喉吟唱的一支优美婉转的采莲曲;江南,是吴冠中挥毫泼洒的一幅色彩淡雅、意蕴悠远的水墨画;江南,是张养浩笔下“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看沙鸥舞再三,卷香风十里珠帘”的秀丽风光;江南,是柳永词里“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繁华富庶......

  吟过无数赞美江南的诗词,看过无数描绘江南的图画,读过无数发生在江南的才子佳人的故事......江南,是我魂牵梦萦的故园,是六百多年来融于祖祖辈辈血脉里难以释怀的一缕乡愁。我们童年的时候,父亲曾经无数次对我们姐弟提起:“我们的祖先来自南京柳树湾,明朝的时候随着沐英大将军打仗来到云南......”他的话里饱含深情,他深邃的目光望着很远的地方,好像望见了他生命起源的江南之地。从此,那个烟柳繁华诗情画意的江南成了我心底魂牵梦萦的地方。

  我们的祖先从江南迁徙而来,我们的家族扎根在云贵高原,世世代代在此繁衍生息,此生再也无缘生活在江南。哪知道一回眸,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贵高原上,在四季如春的小城弥勒,江南却如梦境一般展现在眼前。

  沿着静静流淌的运河两岸,一座座具有江南特色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依河而建,粉墙黛瓦,阁楼轩窗,古典雅致。屋檐下挂起一排排红灯笼,河上架起一座座雕刻着精美图案的石拱桥,河岸边停泊着一艘艘乌篷船,杨柳依依桃花灼灼,霏霏细雨洒在墙角的芭蕉和庭院的翠竹上,氤氲起迷离朦胧的意境,这不就是诗情画意的烟雨江南吗?这是一群有着江南情结的弥勒本土企业家,以清代著名画家徐扬绘制的《盛世滋生图》为蓝本,在云贵高原福地弥勒打造了一个梦中的家园、云上的江南——红河水乡,把回不去的故乡搬来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寄托一份浓浓乡愁。

  那么,如果我生活在红河水乡,是不是就圆了心里的江南梦了呢?

  我想和一个心心相印的人,朝朝暮暮生活在红河水乡。在喧闹都市的一隅,寻觅得一处清净悠闲之地,我和你朝赏烟霞暮看云,栽花种草,品茗读书,悠然度余生。

  我想在这里建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阁楼,矮墙黛瓦围住一方小小的院落,可以承载我天马行空的幻想,可以实现我诗情画意的梦想。我在院子里栽满喜欢的各种花草树木,雅致古朴的方格窗上爬满各种藤蔓,叠叠的绿叶掩住了窗扉,喇叭花、飘香花、茑萝花在朝晖里展颜,花圃里细碎的美女樱和丰满的绣球花相映成趣;墙角的紫薇花开满一树,白如霜雪;庭院里的芭蕉树阴满中庭;门前五颜六色的迷你玫瑰娇媚动人。

  当霞光照亮窗棂,推窗看见蔚蓝的天幕涂抹上橙黄粉红的水彩,葱郁的树林藏不住鸟儿清脆的歌谣,我和你换上运动装,穿好运动鞋,走出门来,加入了晨练的队伍。环湖的林荫小道上,已经有三三两两晨跑的人。一年四季不同的季节在这条路上跑步,就犹如跑进了景色各异的画卷里。小道两侧种满了各种树木,这些树木随着四季的更替营造了美轮美奂的景致:春天鲜艳的鸡冠刺桐开得如火如荼,美艳如霞;夏天粉嫩的紫薇花如彩蝶翩跹;秋天美丽异木棉粉红的花朵给萧瑟的季节涂抹上一层浪漫旖旎的色彩;冬天菩提树金黄的叶子纷纷飘落。聆听林间鸟语啁啾,欣赏四季不同美景,呼吸沁人心脾的空气,顿觉心旷神怡。

  黄昏时分,我们最喜欢携手漫步到长廊观瀑喂鱼。曲折的石桥上建起木质的长廊,长廊上有三座造型雅致的苏式亭子,橘黄的灯光勾勒出亭子飞檐翘角的轮廓;万家灯火次第点亮,湖岸边造型各异的建筑物倒映在湖面,千层石堆叠的假山上草木丛生,有水晶珠帘似的瀑布串串流淌;湖面吹来的微风带来一片清凉,也送来荷花的清香;五颜六色的锦鲤争抢游人投喂的鱼食,发出"泼啦啦"的声音;坐在长椅上望向湖中央,湖泊中央矗立着巍峨壮观的钱王阁,威风凛凛眺望远方,颇有王者风范。如果登上钱王阁观景览胜,你定会由衷发出“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赞美!

  夜姗姗来临,路灯静静照亮小径,漫天繁星摇落湖面,店铺酒楼悬挂的红灯笼一盏盏亮起来,运河里荡漾起一条红色光带,璀璨的霓虹灯勾勒出一栋栋古典楼房的轮廓,整个红河水乡美轮美奂。酒吧前,人们围桌喝着啤酒,热烈谈论着近来的大事,一个男人弹着吉他吟唱,磁性的歌声撩拨着人们的心弦。蛙声虫鸣也加入了这夜的奏鸣曲。

  在红河水乡生活,入可独守一方宁静闲适,出可共享万丈热闹繁华。

  在红河水乡,我们可以体验各种各样不同的生活。可以在喜乐院喝一杯香醇的咖啡,翻一本古老的诗集,聆听雨打芭蕉的缠绵,度过一个静谧的下午时光;可以坐在客栈的玻璃天台上,看云舞天外、月上中天,将这个城市繁华的夜景收入眼底;可以坐在茶馆里,喝一盏店主纤纤玉手泡制的清茶,饮尽来自西双版纳古老茶林里的风雅;可以在五味人生饭店里品味一桌用云南鲜花烹制的鲜花簸箕宴,让鲜花的娇艳美丽在舌尖绽放;可以吃一碗原汁原味的蒙自菊花米线,再买几个菊花包子带回家;可以在农产品新零售体验馆把弥勒市所有乡镇的土特产打包带走,馈赠亲友;可以在吴小姐的店里亲手缝制一个精美的丝绸包包,搭配在小裁缝店里量身定制的典雅绣花旗袍;我们还可以在鲜奶吧里点几样精致点心,喝一杯香甜奶茶,清凉消夏......红河水乡多姿多彩的生活,让我们感受到在弥勒生活的舒适惬意便利,爱上这座城市旖旎秀丽的风光、舒适宜人的气候、风味独具的美食、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曾经,江南在我遥不可及的梦里;现在,我们就生活在云上的江南——红河水乡,度过四季晨昏,走过流年岁月,将心安放,诗意栖居,此生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