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文化群艺

弥勒陶瓦女子祭龙:活态传承民族民俗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王杰 赵晓颖 李乐
发布日期: 2023/02/23
浏览次数:

 

  每年正月末最后一天到二月初二,世居弥勒市巡检司镇陶瓦村的彝族阿哲人都要举办隆重的祭龙活动,活态传承彝族阿哲文化。祭龙活动以、自然古朴的民族文化符号,原生态的民风民俗,吸引全国各地摄影家前来采风。

  今年的陶瓦女子祭龙,从2月19日开始,2月21日结束。第一天村中的男性老年人打鸡骨卦分工;第二天全村男子祭祀猎神和龙树,取回五谷和新火,进入家家户户;第三天白天,青年男子在毕摩带领下挨家挨户驱“祸祟”,全村的女子迎接龙女回村过节,与龙女在村中边吃边歌舞,相互倾诉过去一年里的喜怒哀乐。

  祭龙活动,在云南各地彝族聚居区均有传承,而女子祭龙,为陶瓦村独有。活动期间,阿哲人远古时期生活状态、祭祀仪式、阿哲人对生息繁衍尊崇、传统阿哲服饰等都有所呈现,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外地来的摄影家,参与并记录活动的各个环节。

  经过近20年宣传推介,如今阿哲女子祭龙名声在外,每年活动期间,一年一度的节日、灿烂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近年来,巡检司镇在陶瓦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村庄环境差,群众幸福感不高的局面,如今陶瓦村,村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群众生产积极性高,生活富足。

  今年活动期间,传统民族文化活态传承和新时代“三话六学”实践活动同步进行,市级文化部门和巡检司镇民间阿哲文艺团体齐聚陶瓦村,载歌载舞展现新时代美好的新生活,传统的阿哲编线、阿哲舞蹈、阿哲服饰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