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行政区域

西三镇

文章来源: 西三镇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4/27
浏览次数:

  西三镇地处红河州、弥勒市北部,有红河州“北大门”之称,东、西、北三面与昆明市石林县的圭山、长湖、板桥、大可四个乡镇接壤,南与弥阳镇和西一镇毗邻。2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8246户23934人,西三镇辖1个社区、8个村委会,1个居民小组、42个村小组。最高海拔2142米,最低海拔1455米,南北纵距23.8千米,东西横距24.8千米。以彝族支系阿细人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3.4%。这里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阿细先基”的故乡,也是全市颇具名气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为主、烟叶强镇的地方。西三镇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5℃,冬暖夏凉;年均无霜期275天,西三镇被誉为“植物王国”,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0%,乔木、灌木、草木、蕨类植物、苔藓随处可见,是弥勒市北部的生态园。先后荣获省“生态乡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云南省生态乡镇”“云南省第三批体育特色乡镇”“红河州卫生乡镇”“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云南省新农村建设巾帼示范村”“云南省旅游名村”“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等称号。

  2022年西三镇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430万元,同比增长1.89%,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40.04万元,为预算数的100%,同比增长29.77%,完成固定资产投入7.27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协议资金3.09亿元。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