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弥勒市“五个一”促扫黑除恶进校园保安全

文章来源: 弥勒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 肖云亮
发布日期: 2019/04/10
浏览次数:

  弥勒市在教体系统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五个一”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努力营造校园安全浓厚氛围。

  开好一次学习部署会。弥勒市教育体育局及时召开局班子会议、学校书记校长会议,“以会代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教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实到校、到班、到人,全面构建校园安全扫黑除恶防护网。目前,全市教体系统共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达1300余次。

  上好一节专题教育课。在各学校开设“扫黑除恶”专题教育课,采取大会集中宣讲、作品竞赛、观看扫黑除恶宣传片等方式,向10万余名师生大力宣讲“扫黑除恶”有关法律常识,详细讲解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实施步骤等内容,将开展“扫黑除恶”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活动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辨别黑恶势力意识和能力,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确保“扫黑除恶”知识深入人心。

  建立一套宣传模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构建线上线下、课里课外、校内校外立体宣传模式。充分发挥局机关职能作用,动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确保宣传任务落实到位;以学校为单位,采取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制作手抄报、邀请法制副校长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强化扫黑除恶宣传教育,并利用橱窗、展板、标语、LED屏、班级微信群等载体促进宣传多样化、常态化;将宣传延伸到学生家庭,通过召开家长会、入户家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对学生家长进行点对点宣传,确保宣传动员知晓率达100%。目前,共张贴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172份,悬挂布标667条,制作宣传专栏316块,依托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标语817次/天,向师生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工作手册》83872本。

  办好一批知识测试。组织教体系统机关干部职工及学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知识测试活动,以考促学夯实扫黑除恶理论基础,通过测试检验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入脑入心。据统计,参与测试的6000余名教职工中,有95%的教职工取得90分以上的优秀成绩。

  搞好一轮线索摸排。以师生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团伙犯罪,历年犯罪成员的现在表现、交往、经济状况,小学、初中未毕业或打工回来的人员及对学校有校园欺凌等骚扰现象的人员为摸排重点,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广大师生和家长,广泛收集线索,全面开展调查。同时,明确学校工作责任,组织力量走访排查每一位教职工及学生,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对发现线索及时上报处理。目前,弥勒市教育体育局共收到线索72条,其中69条学生矛盾纠纷及其他纠纷已由学校处理,筛查上报涉黑线索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