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大交通带来大发展——弥勒大规模、加速度、高质量推进交通建设巡礼

文章来源: 弥勒报社
作者: 赵树龙
发布日期: 2019/06/04
浏览次数: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彻底告别了农副产品运输难和群众出行难的历史。今年春天,最贵的时候,我村的香棒卖到20元一两、200元一公斤,等于卖39只小龙虾、10只鲍鱼、5只大闸蟹、1只美国波士顿龙虾……”竹园镇绿水村村民李汉良在认真地给记者算账。该村的法门香椿具有上市早、水份含量低、色鲜红、味香正的优势,为全国第一家最早上市的香椿,远销北京、上海等省外,成为全村的富民产业。这是弥勒推进交通建设带来发展的一个事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弥勒城乡因发展交通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4.93亿,先后新建、改扩建杨巡公路、弥小公路、新新公路、西部连乡公路、湖东公路、三那线等县乡公路。协助建成弥师二级公路、昆河公路、平锁高速公路、石锁高速、锁蒙高速、泸弥高速。县乡村道路投资55.93亿元,二级公路及高速公路投资169亿元。

  截至2018年底,全市境内公路实有里程4036.989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里程占统计总里程的5.9%。拥有县管省道3条210.527公里、县道21条414.376公里、乡道134条1046.473公里、村道1952.9公里、专用道8条37.582公里,行政村通畅率、村组硬化率均达100%。形成以国道为依托,以县道为辐射,以乡村道为脉络的“南通北畅、东延西伸”的交通公路网络,为弥勒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战略保障。

  家住弥勒市朋普镇的雨厦村的张友忠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20多年前自己辗转数日第一次走出大山时的艰辛。而如今,他就要带上老伴,坐上高铁,漫步滇池去了。

  这位憨厚朴实,今年71岁的农民告诉记者,他和老伴10多年前就想出去走走看看,但老伴会晕车,出行费用又贵就打消了念头。

  “现在,我们老俩个来坐高铁,半个小时就可到达昆明,就想与老伴克滇池边走走,西山上跳一回‘龙门’”准备过安检的老张拿着54元/张的高铁票高兴地说。

  自2016年12月28日弥勒高铁开通后,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每天来来往往于弥勒站,经昆明南站分别开往贵阳、南宁、玉溪等地,跨入全国高铁网。

  高铁的开通,打通了弥勒通往全国各地的快速通道,不仅改变了弥勒人的出行方式,还给弥勒市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机遇,带来了旅游业的迅猛增长。仅2018年,弥勒就接待海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道路畅通生意好,农特产品不愁销。“2年前,从镇政府到我们各个村民小组的路也全部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偶尔会发生交通事故。现在好了,从镇政府到各个村民小组的路,全部都是水泥路,下雨也不怕了。路好走了,乡亲们的山货也因交通发展卖出好价钱。”说起路的变化,朋普镇半坡村小组长普金友高兴地对记者说。

  随着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发展,弥勒也由20年前仅有的6辆公交车在城市3条线路运营扩展到了村村寨寨。目前,全市共有城市公共交通经营企业3家,有公交车360辆,公交线路达31条,其中,城乡公交线路17条、城市公交线路14条,日均发车1805班次,日均客运量5.53万人次,让广大城乡居民出门便可乘车出行。

  目前,弥勒市域内“四纵四横”公路主干道基本形成,南北高速公路贯穿,东西高速公路交汇,支线公路及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路、铁路各类交通运输及出行方式在综合发展。正按照“通边达省、布局合理、结构完善、衔接顺畅、安全可靠”的交通体系建设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弥玉高速、石泸高速(弥勒段)、G326线牛莫勒至徐家寨段等重点项目建设。

  已开工建设的弥蒙铁路是沟通滇中城市群与个开蒙城市群间的快速客运铁路通道,是一条加速城镇化建设、促进旅游资源开发,满足滇中城市群与个开蒙城市群间居民出行需要的客运专线。将新建正线弥勒至红河站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136.2亿元,建设工期6年。将进一步完善弥勒市综合交通网,增强铁路通达能力,促进弥勒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已获国家立项批复的弥勒通用机场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之中,此举将进一步发挥弥勒乃至全州的区位优势,加快全州“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步伐。

  末来的弥勒交通,正以智慧交通为行业发展主攻方向,聚焦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和决策监管等领域,推动实现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造更加高效畅捷的品质出行。

  70年筚路蓝缕,70年砥砺前行。经过70年的发展,放眼今天的弥勒大地,路网如织,一条条宽阔洁净的道路连结起城市和农村;车流如梭,一座座客运站场连接车流、物流、人流,发达的交通运输业成为人们脱贫致富,奔向繁荣昌盛的动力源泉……

  交通兴,则弥勒强。仅2018年,弥勒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增长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5220元、13336元,增长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