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弥勒市围绕四条实施路径建设绿美河湖

文章来源: 弥勒市水务局
作者: 耿红艳
发布日期: 2023/04/03
浏览次数:

  3月30日,弥勒市水务局组织党员干部25人在太平水库开展绿美河湖、绿美工程植树活动。此次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在河湖保护治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太平水库右坝种植水涵养林约500平方米。

  自开展绿美河湖建设以来,全市主要围绕四条实施路径,因地制宜完成绿美河湖建设4条(个),累计绿化美化河道16.6公里,新增绿化亩积146.5公顷,植树苗木15.475万株,修复河湖生态安全绿色底色,增强河湖保护治理绿色发展底色。一是全面摸清现状情况。围绕全市美河湖建设范围、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实施步骤,坚持“一河湖一策”,全面摸清河湖现状,做到边规划、边行动、边完善,抓好绿美河湖十年规划、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执行。 二是明确“一河一湖”提升目标。区分城镇、坝区及主要交通干道沿线,统筹协调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要求,合理明晰河、湖、库沿岸绿化及区域生态修复目标,科学、稳妥、有序推动绿化美化行动。三是制定工作措施。找准差距,分析现状水平,制定“一河一湖”工作措施,定目标、定机制、定责任。以项目为导向,措施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在建项目、新建项目都必须融入绿美河湖建设内容,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不能影响水利工程安全运行,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四是树立标杆典型。按照“抓点成典、推典成景、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原则,从全市择优选取条件较好的水库、河道,先行打造成一批有亮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点。甸溪河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及全国第四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