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弥勒市民政局组织养老福利机构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 弥勒市民政局
作者: 何家新
发布日期: 2023/05/12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养老福利机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6日至12日期间,弥勒市民政局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组织辖区内各养老福利机构开展了防震防火减灾安全知识宣讲暨地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前,市民政局由副局长带队分组到各养老福利机构就落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制度、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做好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方面进行了强调,要求养老福利机构深刻汲取“4.18”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随后演练活动采取先培训后演练的方式进行。一是开展防震、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各养老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明白人”详细解说了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使用、注意事项、地震知识、逃生技巧、疏散通道和指示标志等安全常识;二是现场讲解消防应急设备使用方法。通过现场示范、知识讲解等方式,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了灭火器摇、拔、握、瞄、压、扫使用步骤,通过演练工作人员和员工熟知了应急疏散分组、避险、逃生、救援等方法。

  通过此次安全知识宣讲和应急演练,大家进一步掌握了地震、火灾逃生的措施和技巧,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了各养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的安全应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