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措并举扎实推进“双打”工作

文章来源: 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许云莎
发布日期: 2023/05/12
浏览次数:

   

  近日,红河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度县市打击侵权假冒绩效工作考评结果的通报》,弥勒市荣获红河州2022年度县市打击侵权假冒绩效工作考评第一名,这是继2020年和2021年后再次获此殊荣,成功实现了“三连冠”。

  “领”字为先,强化组织领导。自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以来,弥勒市高度重视“双打”工作,把“双打”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密切配合”的打假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制定了《弥勒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通过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能力。

  “民”字为本,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案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农资产品等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打源头、断链条、破网格”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2022年以来,共核查涉知识产权领域、假冒伪劣产品案件线索38条,发现涉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犯罪线索2条;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及假冒伪劣案件17起,罚没款16万余元。

  “宣”字为要,积极推动社会共治。以“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先后开展销毁活动,销毁不符合标准的腐植酸磷肥1.4吨,冒用认证标志的豆腐皮160箱,过期以及不符合标准的食品原料39件,盗版书籍、光碟、地面卫星接收器等0.44吨,集中销毁各类涉案物资400余件,总价值达9.7万余元;发放《知识产权服务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口袋书和宣传册2000余份,粘贴宣传海报60份,接受企业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弥勒市将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的原则,切实履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职责,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助推弥勒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