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弥勒市财政局多向着力打牢乡村振兴“基石”

文章来源: 弥勒市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6/01
浏览次数:

  弥勒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管理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成效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序推进。

  着力强化基础设施投入增强发展后劲。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部分农村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配套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市实际需求相匹配。2023年一季度中央、省、州预算内基建投资7252.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79%,资金主要投入农村公路建设、水库移民建设、粮食生产建设等;预计投入中央移民基金投入610万元,在水库移民区完成道路硬化及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葡萄大棚建设等产业扶持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强化教育教学投入夯实教育根基。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及时分配下达2023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8507万元,严格审核单位提交资金计划,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有效保障全市学校的正常教学,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二是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促进高中教育均衡发展。2023年弥勒市6所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3033名十类重点保障人群学生获得中央补助352万元。三是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和筹措各类资金,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目前获得中等职业教育经费240.32万元。

  着力强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产业振兴。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决策部署,以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为抓手,高效高质加大农副产品政府采购工作力度,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财政力量。截至3月底,发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信息51条,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率100%;发布采购信息24条,发布中标、成交公告 22条。组织指导全市各级财政预算单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并鼓励各预算单位除食堂按预留份额采购外,发动单位工会采购农副产品。截至当前,全市共有123家预算单位进行预留份额填报,预留份额166.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