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护航学子茁壮成长

文章来源: 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李继文、侯牡丹
发布日期: 2023/05/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利刃出击,实地精准排查。由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各相关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全市辖区内幼儿园、小学以及初高中校内食堂、校外周边各类商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点面结合,全面覆盖检查。明确全市范围内的学校及幼儿园点位位置,主动出击、以点带面,开展大范围、全覆盖检查。检查组认真检查了学校食堂中的各功能区,重点查看供餐准备环节、原料查验环节、加工操作环节、食品留样环节等,并要求学校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与培训考试等工作。检查校园周边超市、百货店、餐饮店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进口食品是否贴有中文标签等;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执法车辆8车次,检查学校13家,校园周边商户14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立案2件。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力度,向学校及校园周边经营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户在店内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标志,强化经营户主体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守护莘莘学子茁壮成长。

  下一步,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常态化、持续性地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强化工作合力,多管齐下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让监管跑在食品安全风险前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青少年健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