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弥勒市召开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弥勒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5/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会议精神,统筹部署我市2023年中高考安全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确保我市中高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5月24日,我市召开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会议。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静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张伟主持会议。市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和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分管领导、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属各初高中学校校长共计72人参加会议。

  市教育体育局汇报了我市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考工作准备情况;市委网信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围绕2023年中高考组考工作方案,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分别进行发言,提出合理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与市教育体育局、市委宣传部、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等20个部门分别签订了《弥勒市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严格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

  今年中高考是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首次高考,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做好今年高考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高考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干就干最好”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

   一、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确保思想上“严阵以待”。做好中高考安全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招生考试工作会议精神,平稳有序推进招生考试工作的需要,是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维护广大考生及家长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今年中高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艰巨性,扛牢政治责任,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二、突出重点、严守底线,确保安全上“万无一失”。招生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考试安全,狠抓薄弱环节,围绕试卷安全、组考安全、环境安全、舆论安全和服务保障等五个关键环节,念好“防、严、重、稳、实”五字诀,牢牢守住考试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招生考试工作的满意度。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服务上“细致周全”。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人生大考。各校要在高考前期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提升服务质量;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保障好考生当作头等大事,做实做细各项保障工作;要坚持“平战结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要加强综合整治和全程保障,共同治理好考场周边环境,确保考前、考中、考后各环节工作平稳顺利,中高考“零事故”。

  最后,会议还就2023年预防溺水、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职责作了补充强调和工作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