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弥勒市开闸放水助春灌 全力以赴保供水

文章来源: 弥勒市水务局
作者: 普红文 龙林娜
发布日期: 2024/03/07
浏览次数: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弥勒市把春灌工作作为当前促进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提前谋划,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提高灌溉水源保障能力,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3月6日,太平水库、雨补水库正式开闸放水。当前供水6m3/s,日供水51万m3,随着闸门打开,拉开了2024年保春耕供水序幕。

  科学调配,打好供水调水主动仗。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用水原则和“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调水原则,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及调水方案,制定了《弥勒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方案》《弥勒市2024年抗旱保供水应急方案》,统一分配、统一调度,做到1个乡镇(街道)1个供水方案和1个供水调度应急预案,合理调整灌溉供水方式,优先通过雨补水库向太平水库灌区、洗洒水库灌区调水,解决2个灌区15.79万亩农田1400万m³农业灌溉用水。

  四抓四保,全力抓实抗旱保供水。按照坚持“抓抗旱保供水、抓抗旱保育苗、抓抗旱保生态、抓抗旱保生产”“四抓四保”工作思路,做好抗旱保供水。一是暂停重要水源电站发电供水,目前雨补水库供水发电的凹革电站、雨补坝后电站已暂停发电;二是加大节水抗旱宣传,增强群众抗旱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群众及时为水池、水窖等蓄水设施补足储水,共发送节水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等资料1万余份,信息3万余条,发布《弥勒市节约用水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增强节水意识;三是及时划拨市级抗旱资金50万元至各乡镇实施抗旱保水工程及拉送水,目前已修复雨补水库主干渠瓦草渡槽进出口,新建五山乡石头寨村委会抗旱应急井、西二镇抗旱管网建设等6件抗旱保供水应急工程;四是及时启动应急水源抗旱供水。针对甸溪河河道来水偏少,竹朋东沟断流的情况,启动竹园黑龙潭泵站提水至东沟,恢复东沟灌溉效益。

  积极部署,提升春灌保供水能力。实施春灌保供水沟渠清淤工作,及时召开灌区春耕保供水会议,2月26日至3月5日组织太平、弥阳、福城、新哨、竹园等乡镇村组干部、群众5000人次,出动挖机等设备100台班,投入资金280万元,维修和保养抽水泵30余台、大小闸门等150余道,修复受损渠道约3千米,清理沟渠151.92千米、淤泥621吨,完成竹朋灌区跃进大沟、甸惠渠等主要干渠、沟、闸、涵的维修养护工作。此次开闸放水,预计保障太平、雨补、洗洒三大灌区弥阳街道、新哨镇等6个乡镇(街道)23个村委会(社区)20余万亩农田春耕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