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乡镇信息

西一镇:抓实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 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王杰 石敏
发布日期: 2023/02/15
浏览次数:

  冬春季节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抓实森林防火工作,守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责任重大。在西一镇,通过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全力做好护林人员调配、物资储备,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大护林巡山力度,确保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万无一失。

  自进入春季以来,西一镇林水中心早安排早部署,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西一镇在实际工作中,主要采取进村入户悬挂标语,应急广播定时定点播放、发放图文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防火宣传,引导群众提高护林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除加强防火宣传外,西一镇还组建了专业扑火队,按照属地原则,每天按时巡山,对辖区内易燃区、重点林区等进行全天候的巡回检查,认真排查消除各种存在的火灾隐患。夯实镇村组三级林长责任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长效工作机制,全镇10个村委会45个村小组35万亩林地、森林及村庄绿化区域全部落实到专人负责。

  今年以来,西一镇明确工作任务,狠抓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违法整治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打造护林员队伍,压实责任,破解森林资源源头管理难题;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实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法有人执、责有人担的森林管护工作模式,让各级林长、广大护林员当好“西一森林卫士”,增绿增效得到稳步提升,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镇10个村委会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油榨村委会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