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乡镇信息

西三镇走好“三条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西三镇人民政府
作者: 郑惠方
发布日期: 2023/05/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西三镇通过实施“产业综合体”,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户分红逐年增多,初步形成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夯实全镇乡村振兴基础。 

  走好“烟后产业”提升路。在烟区实施“产业综合体”工程,引导农户将核心烟区优质土地统一流转到烟农合作社,统一对地、路、水等农业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后,再集中返租给烟农种植,通过“烟+N”模式发展西兰花、甘蓝、大麦等烟后产业,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目前,全镇种植烤烟2.11万亩,发展烟后产业2万亩。

  走好“特色林果”规模路。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党组织+公司+农户”模式,加快者衣、戈西百香果基地建设,构建以百香果、人参果、蜂糖李、“阿细紫衣”核桃为代表的特色水果产业带,同时建成布王戈农特产品分流中心、麟马村农产品分流交易中心,推动特色林果规模发展。目前,全镇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

  走好“农旅融合”示范路。立足于国家AAAA级景区可邑小镇、蚂蚁哨文化农庄资源,实施“景区景点+公司+村组+农户+游客”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带动在外人员回乡开办乡村客栈、特色餐馆、手工作坊等61家,成功打造了具有标杆性、典范性的云南省“文化旅游名村”和精品旅游小镇,着力提升乡村经济活力。2022年,蚂蚁村集体收入达8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达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