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弥勒 > 弥勒优势

弥勒优势

文章来源: 弥勒市投资促进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08
浏览次数:

  (一)区位优势

  弥勒自古以来是“接轨滇中、连接两广”的重要枢纽,是“出境入海、辐射东盟”的重要节点。(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沿高速公路南下120公里,预计90分钟即可到达;乘坐云桂高铁到昆明仅需34分钟,到广州仅需8小时)随着贯穿弥勒全境的云桂高铁建成通车,以及弥蒙铁路、弥勒通用机场、弥玉高速有序推进,“公、铁、航”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形成,人才、资金、信息等发展要素加快聚集,为弥勒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同时,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红河州河口、金水河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弥勒可以实现与东南亚广阔国际市场无缝接轨,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市场。

  (二)人文优势

  弥勒名人辈出,孕育了明末兵部尚书杨绳武,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抗日虎将张冲,数学泰斗熊庆来等名人巨匠。彝族“阿细跳月”“阿细先基”叙事史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弥勒灿烂的文化长流中,商旅文化更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北宋的茶马古驿道、马帮铃声传千年,有虹溪竹园等商贸重镇,有清末巨商“钱王”王炽留下的传奇故事,素有“经商福地”之美誉。

  (三)生态资源优势

  弥勒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年平均气温18.8℃,平均海拔1450米,是负氧离子最密集的高度,也是世界公认的“健康海拔”。水系纵横、土地肥沃、植被丰富、气候宜人、空气优良、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森林覆盖率近48.3%,是天然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弥勒水资源丰富,河湖温泉遍布,水资源总量7.9亿立方米,城区景观水域面积达3000余亩,涵养塑造出了“山水田城”城市特色风貌,“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的城市格局正加速形成,太平湖、东风韵、可邑、红河水乡4个省级特色小镇已成为全域旅游新窗口。

  (四)三区联动发展优势

  在享受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借助“三大平台”的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快速通关等政策叠加和联动发展优势,极大地降低投资成本,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五)产业优势

  工业方面。弥勒工业园区,是弥勒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是省委、省政府首批规划建设的32个省级工业园区之一。园区规划布局为“一园三区”,即弥阳工业区、星田工业区、朋普工业区,园区标准厂房、道路、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红河州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弥勒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截至目前弥勒食品加工园已成功签约2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山东金锣、华润圣火、云南生物谷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并投产,产业聚集效应正在形成。高科技电子产业逐步兴起,浙大研究院合作建设弥勒市年产10万吨钢(铝)板数字化彩印生产线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中。巩固烟草等传统支柱产业,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搬迁项目、红河打叶复烤、红河雄风易地技改项目等项目有序推进。

  旅游方面。近年来,弥勒市立足于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以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精品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4个特色小镇示范创建数量位居云南省县市第一位,并成为弥勒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坐标、新亮点,成为引领弥勒城市更新、城乡融合的新引擎。

  农业方面。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建成18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2.73万亩高标准农田、“5个10万亩”水果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全市粮食、蔬菜、水果、烤烟、花卉种植面积分别达82.71万亩、26.56万亩、32.87万亩、15.03万亩、4.23万亩。被列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六)良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弥勒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动弥勒全力融入滇中、率先开放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相继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市)”“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市”和“云南省先进平安示范市”等桂冠,连续十一年入选西部百强县。2021年全市GDP完成496.1亿元,是云南省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