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弥勒 > 园区介绍

红河州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简介

文章来源: 弥勒市投资促进局
作者: 弥勒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 2020/04/01
浏览次数:

  红河州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定位打造“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的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中心、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云南省绿色食品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和云南省绿色食品交易数字化平台。以“生态化、智慧化、高端化”为建设总体策略,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面向省外发达地区、南亚、东南亚及中东等地的国际市场,构建以绿色食品加工、生物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和综合服务产业为先导产业,辅以生态工业旅游的五大产业体系。

  综合服务产业区:规划面积约27.2公顷。主要承载园区核心综合服务与管理功能,主打绿色食品认证、科创研发、绿色食品检测、智慧信息管理,绿色食品电子商务等功能,建设一批国际科研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打造技术集成、科技研发和融合创新基地和平台,为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奠定基础。

  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区:规划面积约235公顷,占园区总面积的 64.35%。围绕发展果蔬生鲜、肉蛋乳、小食品、饮品、调味品加工等核心绿色食品加工功能,是重点体现园区绿色食品加工的核心地、承载地及示范平台。

  生物精深加工产业区:规划面积约84.5公顷。以中东、南亚东南亚为国际目标市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为国内目标市场,打造世界一流的灯盏花保健品牌、世界一流的食品及保健品牌,做大做强三七、重楼、灯盏花等红药原料产业。发展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加工产业。同时在卉种植的基础上,以玫瑰、薰衣草为突破口,逐步发展植物精油产业,并引领未来弥勒芳香产业尤其是高端香水产业的研发、生产。延伸花卉产业链,开展生物细胞水的研发与制造。

  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区:规划面积约18.51公顷。围绕构建红河州蒙自、开远、建水、弥勒“四枢纽”和元阳、河口“两节点”的现代物流发展框架体系,建设集冷冻冷藏、信息管理、储运加工、综合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成配送反应快、配送功能集成化、配送作业规范化、配送手段现代化、配送经营市场化和配送流程自动化的新型物流配送中心。

  生态工业旅游:以公园绿地和防护绿地为主,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化”园区,在园区内部打造体验游线及参观游线两大特色路线,实现园区“产在园中、游在园中”的园旅融合发展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红河州绿色食品加工中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工作联动机制》,针对已签约入驻绿色食品加工中心的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签约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通过全市大力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园区内已经实现云南生物谷大健康产业园、有机油茶产业化示范及精深加工、云南俊港中药饮片药业有限公司年加工3000吨中药饮片、红河云牧乳业有限公司日产200吨液态奶建设等18个项目正式签约,协议总投资18.88亿元。云南红河谷食品有限公司、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弥勒垚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已经实现投产;云南俊港中药饮片药业有限公司、林艳芳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正在加快建设。摩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崔三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圣火三七药业公司等3家企业正在快速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