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17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发布。本报告综合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按照要求于弥勒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一、概述

  2018年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化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委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监督检查。

  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把关、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园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部,强化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同时虚心向市政务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请教,加大工作的协调推动力度。对于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市政务信息中心沟通协调和汇报;坚持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高度重视对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行为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对各项政务公开信息作全面、及时、规范公开,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人员,严格实行问责。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对外公开形式,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途径,使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按照精简、高效、文明、廉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完善决策程序;对已形成的内部规章制度逐一进行修订完善,以便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

  (三)加大统筹力度,规范政务工作程序。

  继续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及要求,对政务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办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使政务公开的条目更清晰,程序更规范,责任更明确。并在园区各办公室建立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加强工作统筹,形成长效机制。

  (四)创新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除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中心有关规定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外,还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建立企业微信群、QQ群,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在宣传教育方面,通过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五)注重理论学习,培养公开自觉性

      召开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的培训会,通过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从而提高每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领域和的信息公开工作,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施政进一步推进。我们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一)2018年度,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向国家省州市电视、网站、报刊等平台报送信息49条。

  (二)2018年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园区项目支出情况、重点项目进度计划、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园区政府公开管理制度等共计9条内容;通过园区公示栏公示园区企业座谈会、省州市及其他县领导考察调研、企业试生产等共计9条信息,通过园区公示栏公示园区重点项目计划、进度等共计19条(1、2、3、3季度);通过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弥勒电视台、章保社区公示栏公示迁坟公告2份。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按照《弥勒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完成扫码关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个人用户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园区职工关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经统计,我委共11人关注。并按照《关于印发弥勒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弥政办发〔2018〕179号)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建设公开平台载体,除开通并使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账号外,还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建立企业微信群、QQ群,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有待拓宽,探索新的路子意识不强。

  二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探索,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重点项目进度、项目支出情况、部门预算及公示公告等,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

  三是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公开内容有待充实。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一是建立完善本单位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和管理办法,开辟更多信息公开的途径。

  二是逐步对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在进行细化,遵循公开常态化,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主动公开,同时,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加大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力度。

  三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件)。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梁译巍        审 核 人:唐伟

                       填  报  人:李振国             联系电话:18787398899

                       填报日期: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