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92
信息分类
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8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3年,弥勒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对照《弥勒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内容,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解和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聚焦党的中心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局党组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在局党组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保障》;在局党组会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交通运输建设工作全过程。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深化落实权责清单管理要求。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梳理完善权责清单328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处罚266项、行政强制15项、行政检查12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职权8项。继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主动在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17项。

  2.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监管效能,制定并组织实施2023年度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深化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动信用和业务深度融合。依法依规做好交通运输企业监管工作,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3.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规范行政审批,深化流程再造,归并行政审批职能事项,实现“一窗式”受办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审批服务流程,提升效率,努力落实承诺期限,实现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扩大电子证照适用范围,深化信息互联共享,切实便企利民,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行告知承诺65件、优化审批服务1件。积极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走访,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2023年,弥勒市交通运输局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落实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弥勒市交通运输局重大决策听取法律意见制度》,对法律顾问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作用,继续聘请云南砝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亚萍为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6次。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合法性审核以及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五)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共红河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红编〔2023〕15号)《中共红河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市大队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红编〔2023〕16号),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弥勒大队已正式成立。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4月份以来,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有效防止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发生。针对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擅自改装机动车的行为,在证据确凿情况下,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七十二条规定,对2户擅自改装机动车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分别处以2.5万元和3万元的行政处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打非治违工作,共出动1061人次,检查车辆2031辆次,出动执法车辆217辆次,查处违法案件209件涉案金额35.41万元。

  3.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认真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7月24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二是严格落实《弥勒市交通运输局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4.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严格执行《云南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共办理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案件84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查处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行为,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09件,无逾期未查未决案件。

  (六)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认真落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预防和化解征地拆迁领域矛盾纠纷。按照“及时受理、按期办结、群众满意”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开展信访工作,全年信访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受理12345平台政务服务117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七)行使行政权力规范透明

  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组织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取2022年已结案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各2卷进行评查,进一步发挥案卷评查作为执法评议监督重要手段的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提供案卷24件。

  2.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坚决整治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自2023年3月起在全市集中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收集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5条,梳理典型案例1个,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显著提升,执法权威、公信力、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每年梳理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主动在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328项权责清单,公开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和救济渠道等。并严格执行《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二是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应当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三是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公示,公示内容涵盖: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同时严格按照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红河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作出执法决定7个工作日内公开。

  4.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严格落实《弥勒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的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程序均通过专用的行政执法记录仪进行音像记录,执法记录内容当日传导至行政执法专用硬盘保存归档,重大案件执法过程音像刻录专用光盘附在文书卷宗中,执法文书永久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执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统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样式的通知》(云交法制〔2019〕16号)中的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样式(2021版)的统一格式进行文书录制,做到了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全、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三是对行政执法案件中存在有查封扣押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的行为实行有行政机关负责人审批,同时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实行全程音像记录,执法记录内容当日传导至行政执法专用硬盘保存归档,刻录专用光盘附在文书卷宗中,执法文书永久保存,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并严格执行。四是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储存,做到一户一档,执法记录内容当日传导至行政执法专用硬盘保存归档,刻录专用光盘附在文书卷宗中,执法文书永久保存,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已建立并完善。

  5.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严格对照《弥勒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案件集体讨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100%。2023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6件。

  (八)持续推进行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落实云南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普法责任清单,认真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自查评估和检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擅自改装机动车、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等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和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对辖区机动车维修企业发放宣传资料92户。由我局牵头,红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弥勒高速交巡警大队、锁河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和云南基投运营分公司石锁高速项目部共同组成宣传组,深入竹园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力营造和谐平安、民主法治的社会环境。此次集中宣传行动共出动人员40人,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集中宣传时机,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行政等有关法律法规,普及群众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界面亟待厘清。2018 年 11 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拉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大幕,这是新一轮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收尾项。2023年8月1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弥勒大队正式成立,但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职责界面尚未厘清、运行机制尚不完善、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尚不规范。

  (二)“谁执法谁普法”能力有待提高。法律法规学习不够细致不够深入,培训形式不够丰富;交通法制宣传手法单一、创新不够,宣传效果不够理想,无法适应信息时代要求。

  (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习惯于纸质化办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和执法终端设备长期未使用,现有执法手段难以跟上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不够熟、责任心不够强,导致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还不够规范。

  (四)执法人员编制不足。监管者和被监管对象的数量比例整体呈现出“入不敷出”状态,表现为交通运输行业经营户多但执法人员少、巡查路段多但执法车辆少、执勤时间长但运转班组少。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同志能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交通运输建设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弥勒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解和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聚焦党的中心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 年,依法履行政府部门法定职能,推动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2023 年度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将上级取消的行政许可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权力重新进行了梳理,并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印发《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局属各科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落实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要求。继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沉一线参加行政检查,纠正局属各单位、科室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2023年全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参加行政检查23次。深入开展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为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坚决整治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自2023年3月起在全市集中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收集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5条,梳理典型案例1个,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显著提升,执法权威、公信力、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7月24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授课,对25个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和主要表现进行了阐述,对照问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强化政治意识和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执法中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否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执法监督。

  (二)提升服务意识和坚持执法为民。转变传统的管控式思维模式,不能只讲管理不讲服务,只讲硬性管理不讲柔性疏导。坚持服务为先,致力于在服务中实现管理,从尊重、教育、服务入手,以服务促管理,使执法更文明、更人性化,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在落实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政策过程中,不做选择题,只做必答题,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行为一律免处罚款,推动该政策取得更广泛的社会效果。坚持把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执法始终,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坚决克服机械执法、过度执法、逐利执法、徇私枉法等错误执法倾向,努力在每一个执法案件中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三)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责任链条,厘清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和综合事业发展中心职责界面。落实《红河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上划工作方案》,完成人员编制上划、人事档案移交等工作。

  (四)加强审批与监管有效衔接。坚持放、管相结合,把好事前审批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依法对许可申请材料的实质性内容和许可事项活动进行核查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处理好审批与监管的关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避免“只批不管”“不批不管”,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五)强化执法教育和队伍素质培训。引导执法人员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把打击违法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执法办案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确保执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组织开展执法队伍业务轮训,着力培养跨门类、跨专业综合执法人才,促进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地方海事、造价监督、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各业务门类深度融合,满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要。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