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443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5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统筹协调应对寒潮天气防范工作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统筹协调应对寒潮天气防范工作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收报制度,积极落实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各项措施。

  一是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气象、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有效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立足超前防范,多渠道、广覆盖、高频次及时发布道路水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

  二是加强路网巡查检查,确保路网运行畅通。我局加强新新公路、弥小公路等易结冰公路和重点部位的监测巡查和巡守监护,增加巡查检查频次,对管养县道的急弯坡陡、临水临崖、易发生霜冻雨雪、高边坡等危险路段以及桥梁、涵洞、大型挡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派出4个巡查组20人对东山、西一、西三、五山等乡镇开展巡查检查。同时我局与红河公路弥勒分局、弥勒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滇南分公司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排查弥勒市辖区易结冰公路51条,其中高速公路1条16公里,国道2条21.64公里,省道2条32.85公里,县道3条32.1公里,乡道19条121.4公里,村道23条35.4公里。制定《弥勒市辖区交通主干线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措施清单》,明确管理养护责任单位、应急抢险责任人、防范应急措施和应急准备等。

  三是做好物资储备,增强应急保障。我局及时准备抢险救灾必需的物资,已储备锄头20把、铁铲20把,安全警示带6千米,锥筒150个,编制口袋2000只,工业盐43吨,帐篷5顶,对讲机8支,喊话器4只等应急物资。应急物资始终处于可控、可供、可调、可用的状态,做到了有备无患,确保灾情一旦发生能及时有效开展抢险救灾。1月22日已发放工业盐5吨到东山、西一、新哨、福城等乡镇和街道。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与2家公路建设施工企业签订装备调用协议,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可立即调用企业装备人员投入抢险救灾。

  四是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我局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密切关注气象和路况信息,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测维护工作,严禁车辆带“病”运行,加强营运线路安全评估,及时掌握营运安全状况,道路结冰不能确保通行安全的要坚决停班停运。同时,加强以高海拔客运线路的巡查检查,加强与气象、公安交警、公路路政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监管,特别是寒潮影响较大的高海拔区域乡镇农村客运车辆的安全监管,督促各客运企业根据路况和天气情况,合理安排相关线路、班次的停发班,严格控制车速,严防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水上交通监管。弥勒市地方海事处组织执法人员2人次、1车次,对水运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工作要求、应急措施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

  六是加强公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检查加强施工路段的安全保通工作、施工现场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情况、深基坑施工的安全防护措施、施工机械的维护和操作人员的资格情况、施工企业工地及住地的用电用火易燃物品管理和使用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等多个方面的安全生产检查。气温低于5℃严禁止路面施工,经检查未发现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发现一般隐患3项,已现场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