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444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5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发展道路货物运输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发展道路货物运输

 

  为促进我市货运行业提质高效发展,我局多措并举开展货运领域创新改革,推动货物运输规模不断壮大,促进道路货物运输行业稳定有序发展。弥勒辖区内现有道路货物运输业户951户,现有道路货物运输企业86户,其中投入冷链运输车辆的企业3户、有国际物流运输资质的企业4户、有网络平台运营货运企业1户、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1户,共有车辆4270辆。

  一是发展国际道路运输,极大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极大降低能耗,提高运输效能。目前,弥勒市取得国际物流运输资质的企业4户,国际道路运输企业使用车型由口岸集装箱交换向矿煤综合性运输方向发展,其中烟䓍国际道路运输企业系统化的服务成功实践了车队管理、物流运输捆绑成契约关系,业务已延伸至国内主要城市。

  二是发展冷链运输,提高特殊物品的运送效能。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路冷藏运输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发展冷链运输提高特殊物品的运送效能。目前弥勒市取得冷链运输经营许可的企业3户车辆18辆,个体户3户车辆10辆,共计车辆28辆。运输物资主要以果蔬为主,海鲜产品为辅,货物主要对接河口口岸、磨憨口岸至昆明及广西等地。

  三是推进“互联网+物流”的有机结合,抢占互联网物流制高点,实现物流的网络化和规模化运营,提高物流运作环节的整体效率。目前,弥勒市取得网络货运资质的企业1户,即云南运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网络货运经营,通过运捷网络平台为广大生产企业、物流企业、个体货运司机及车辆提供综合物流和配套服务,对实体资源的高效整合配置,从而实现“互联网+物流”的有机结合,实现物流的网络化和规模化运营,提高物流运作环节的整体效率,截止2023年12月26日,运捷数字货运平台已认证活跃企业会员210家(含货主、承运商),司机会员8138人,车辆会员9822辆。运捷数字货运平台共登记发布车源、货源信息25万余条,线上配置生成、跟踪、结算电子运单24.8万余单,记录装车货物1090万余吨,2021年以来,实现经营收入5.52亿元,其中2023年度(截止当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业务经营收入2.66亿元。

  四是整合优化存量物流设施,推动物流网点体系建设。目前,弥勒市有物流仓储中心1个,即红河实业物流仓储中心,该中心有仓库98个库、储量共计378万担,主要储存烟草原料,2023年仓储收入2775万元。市级另已规划建设物流产业园区1个,位于弥勒市工业园区,各相关部门正在密切配合,推进物流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