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521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三措施开展春节期间交通社会面宣传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三措施开展春节期间交通社会面宣传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交通道路宣传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春节前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红河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弥勒大队访企业、进农村、走大街、穿小巷,为交通参与者开展安全出行常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春节期间,2月10日至2月17日,弥勒市累计投放运力客车1324辆(其中班线客运1139辆、包车185辆),总客位数3.2724万座,完成总客运量1.8872万人,同比下降20.035%。弥勒站旅客发送5.2573万人,旅客到达4.8794人,到发合计10.1367万人。春节期间无旅客滞留,无重特大安全事故,无人员伤亡。全市运输行业稳定,运行正常,无异常情况发生。 

  一是多渠道积极营造宣传氛围。红河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弥勒大队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媒介发布全市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措施、消防安全知识,转发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和春运期间天气情况,为道路运输企业春节期间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深入道路运输企业走访宣传,要求客运场站、道路运输企业等场所发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悬挂交通宣传横幅标语,提示从业人员安全驾驶,严禁超员、超载、超速。截至目前,共深入100余户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宣传,悬挂标语13条,粘贴宣传海报20余份,利用1个电子大屏(客运站)播放宣传视频、5个LED走字屏播放宣传查标语。 

  二是我局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及紧急信息报告制度,随时应对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社会民生、维护稳定等交通运输安全紧急突发情况。节日期间,每日不少于2次开展路政巡查,其中出动巡查车辆18辆次,巡查人员60人次,保障公路通行正常;出动稽查人员96人次进行执法监督,共检查车辆269辆次,均无违规运输车辆;共开展路况巡查2120公里,投入人员40人次,投入车辆16辆,未发生道路中断的情况。 

  三是扎实落实管控措施,严查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公交车、农村面包车”等道路运输车辆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查,消除超员载客、疲劳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等交通违法行为。春节期间,弥勒大队安排值班人员7名,在办公楼24小时值守,处理咨询、投诉10余起;出动执法车辆20辆次、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车辆420余辆次(检查客运车辆57辆次,其中外省籍客车11辆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劝导、口头警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等方式处理,确保春节期间弥勒市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