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64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8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五到位”圆满完成春运交通运输保障任务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五到位” 圆满完成春运交通运输保障任务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圆满结束。自春运启动以来,弥勒市充分发挥综合运输协同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圆满完成全市春运公众出行服务、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行业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保障了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圆满完成了2024年春运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春运期间,全市运输旅客总数共计51.9323万人次,其中:弥勒市道路旅客运输共投入营运客车总数7150辆次,投入总客位数176605座,完成客运量104428人次。全市共投入水路客运船舶投入船舶480艘次、客位数3280客位、累计发送旅客人数0.3109万人次。弥勒高铁站到发旅客41.1786万人(其中旅客发送20.4861万人,旅客到达20.6925万人)。 

  组织到位,建章立制,精心安排部署。弥勒市及时启动弥勒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立2024年弥勒市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成立了以市交通运输局为组长单位,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为副组长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2024年弥勒市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并印发了《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明确春运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职责,统筹抓好综合运输春运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 

  统筹到位,排查客运安全隐患。弥勒市研究分析了辖区交通运输的总体情况,督促客运企业根据春运和春节期间客流动态,统筹运力调度,合理安排运力,提升线路旅客输送能力;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密切关注气象和路况信息,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测维护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84220”防疲劳驾驶,及时发现提醒纠正查处违规驾驶营运行为。同时加强与气象、公安交警、公路路政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监管。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六大攻坚”行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专项工作相关要求,组织85人次,出动44车次,深入客运站、班线客运和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出租、维修、驾培等44户企业,开展春节前和春运期间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检查发现问题64个,已要求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截至3月5日,未出现因强降温天气造成班线客运停班和旅客滞留情况。 

  治理到位,打击农村客运打非治违。加强重点地区的执法监督检查,抽调执法人员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高铁站、各大景区及旅客密集地区进行巡查检查。春运及春节期间,出动执法车辆42辆次、执法人员270人次,检查车辆1060余辆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劝导、口头警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等方式处理,确保春节期间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稳定、有序。 

  管控到位,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在做好运输市场管控的同时,加大对辖区内国省干道巡查检查和农村公路养护巡查,确保路网运行通畅。重点对辖区范围内的桥梁、涵洞进行检查,确保桥梁和涵洞无堵塞,保证桥梁通行安全。加强弯道、坡道、临水、临崖、易积雪、团雾多发路段的巡查。对公路路基、路面、边坡、桥隧、标志标线和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检查维修,确保功能完好、设施齐全,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消除。春运工作期间,全市开展国省干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安全隐患6处,处治6处,修复波形防护栏68米、新增示警桩、道口桩25棵、补设轮廓标40个、新增设“慢”行标志1块、清理遮挡标志牌的树枝共计20余处、冲洗G326线示警桩3000多棵、安装防护墙立面标记8块,清理枯死树567棵。同时,市地方公路管理段和路政大队加强新新公路、弥小公路等易结冰公路和重点部位的监测巡查和巡守监护,增加巡查检查频次,对管养县道的急弯坡陡、临水临崖、易发生霜冻雨雪、高边坡等危险路段以及桥梁、涵洞、大型挡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派出10个巡查组120人对东山、西一、西三、五山等乡镇开展巡查检查。 

  谋划到位,提高应急保畅能力。我局提前制定了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和应急物资的储备。加强天气预报观测,强化预警信息发布。春节期间,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手段,提前或及时制作发布预报预警和防范提示信息。我局已储备锄头20把、铁铲20把,安全警示带6千米,锥筒150个,编制口袋2000只,工业盐43吨,帐篷5顶,对讲机8支,喊话器4只等应急物资。应急物资始终处于可控、可供、可调、可用的状态,做到了有备无患,确保灾情一旦发生能及时有效开展抢险救灾。 

 

 (弥勒市交通运输局  陈荣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