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601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13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弥勒市现有森林面积18.90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8.3%,全市划分为78个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林区,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目前,全市共聘用护林员704人,组建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19支共360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成员单位25家,其中有18家分配挂钩联系具体的乡镇(街道)、林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截至2021年4月24日,全市共发生一般森林草原火情30起,其中:弥阳街道、巡检司镇各6起,江边林业局5起,五山乡3起,竹园镇、朋普镇、虹溪镇、西二镇、新哨镇各2起,西一镇、西三镇、东山镇、江边乡、竹园国有林场未发生火情;共接收到省级下传的卫星热点7个,其中:巡检司镇4个,朋普镇、五山乡、江边林业局各1个。目前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火责任。一是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2020年11月30日,召开全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3月12日,召开了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别是3月、4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二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方案。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弥勒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意见》《2021年度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措施方法和各级各单位职责。三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层层签订防灭火责任书,并将林区周边人员和林内施工人员纳入签订责任书范围,2021年全市签订各类防灭火责任书共1.5624万份。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及五个关键人制度”,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党政领导同责制、“一岗双责”制度、行政问责和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意识。目前,下发了《关于新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关于对弥阳街道办事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报》,已责令责任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并认真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林区责任人公示制度,对全市78个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林区有关责任人名单在弥勒电视台、弥勒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进行了公示。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应急能力。一是组建专业队。按照工作需要和上级要求,组建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1支60人,组建乡镇(街道)专业队12支180人,组建江边林业局和五个风景区专业队6支120人。二是聘用护林员。全市常年聘用护林员704人,实行护林防火划片责任包保制度,切实加大巡山护林工作力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三是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1月12日,组织召开全市森林草原消防指挥员暨消防专业队骨干业务培训会;1月14日,组织市级、竹园国有林场、弥阳镇的森林消防专业队开展火灾应急演练,各乡镇(街道)、各林场也各自逐级开展了各种培训学习、演练,为安全、科学、高效处置森林草原火情火灾打下坚实基础。四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重视扑灭火安全,始终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把扑救指挥“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坚决防止因多头指挥、盲目蛮干、管理不到位带来安全风险。

  (三)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础保障。一是经费投入。2021年,全市共计投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经费705.83万元,其中:市级财政预算投入250万元(已到位150万元);省级到位12万元、州级到位7万元;12个乡镇(街道)、江边林业局自筹到位436.83万元。二是物资储备。2021年,新增投资33余万元采购防灭火物资,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其中,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利用森林火灾保险防损资金22万元购买电动喷雾器800台、扑火阻燃服110套;市级投资11.1793万元购买风力灭火机风管和软管、武警森林训练迷彩服套装、灭火弹等防灭火物资3352套。目前,市级专业队物资储备额约45万元,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物资储备额平均约为5万元,83个有林区村委会物资储备额平均约为2万元,物资由专人负责管理,随时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正常使用。

  (四)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市级投入11.885万元印发了《林农防灭森林草原火灾安全手册》、五彩旗、手提袋、中小学生作业本等宣传资料6.944万份;发放省、州、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命令共计4240张。截至4月24日,出动宣传车辆1742台次,开展中小学校防火宣传85课时;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通知书7.868万份、刷写标语6250条、广播宣传368场次、发送手机短信3912条等。此外,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切实加强巡山护林和防灭火宣传,携带好扑灭火工具分组、分批深入林区开展武装巡逻、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火情处置、督查护林员上岗等工作,变被动等待打火为主动出击管制野外火源、杜绝火情发生,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深入社区、林区、学校、农户,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和安全思想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

  (五)依法管控火源,强化隐患整改。一是严控野外火源。全面禁止开展计划烧除、禁止焚烧秸秆,停止林区生产用火许可审批,把森林高火险期和高火险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严格落实“4个100%”(即落实林区农户100%与村民小组长(社区主任)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责任书,防灭火检查站、哨、卡对进入林区、草原的人员100%进行实名登记,痴、呆、聋、哑、精神病等人员100%落实责任监护人,对违规用火100%进行查处和责任追究),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截至4月24日,查处违规野外用火57起。二是做好隐患整改。各级各部门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各辖区排查出来的火灾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清除、整治,并有效开辟防灭火隔离带,截至4月24日,全市下发火灾风险隐患整改通知书87份,完成林下清除杂草、柴堆等易燃物1.64公顷。三是倡导文明祭扫。广泛、深入印发州林草局《致全州各族人民文明祭祀严防森林火灾的公开信》,并印发了《弥勒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文明祭扫倡议书》,大力倡议全市各族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移风易俗,改变上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习俗,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六)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值班值守。森林草原防火期,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干部职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卫星热点核查零报告及有火必报等制度,明文规定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班领导、林业站站长和国有林场领导没有重大事情不准离开责任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抽查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对脱岗人员进行通报或纪律处分;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或故意瞒报、迟报、漏报、不报现象,对故意瞒报、迟报、漏报、不报森林火灾,造成重大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追究责任。一是积极开展督查。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到各乡镇(街道)、各林场督查各单位落实防灭火责任制、防灭火措施落实、护林员巡山护林、野外火源管控等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截至4月24日,全市共组织开展督查113次,参与督查人员达452人次。今年下发了《弥勒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巡视巡察存在问题的通报(一)》,对部分乡镇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立行立改。二是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问责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职责,对失职人员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坚决追究责任,做到查明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全球气候变暖,我市境内冬季、春季干旱少雨、晴热高温、风高物燥,尤其是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在3级以上,阵风经常在7级以上,加上前期霜冻、后期冰冻较为严重,致使枯枝败叶、干枯草木等可燃物载量剧增,火灾隐患整治难度大、清除范围较小,火灾风险较高,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一旦发生火情,扑救、处置非常困难。特别是清明以后,进山入林郊游踏青、野炊、春耕备耕等活动剧增,非生产性和生产性用火等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用火行为变得更为复杂多变,反常性、不可预见性、突发性火灾日益凸现,管控任务十分艰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非常严峻。

  (二)森林消防专业队组建困难。森林草原消防工作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对专业队员身体状况、年龄等方面的要求较高,但与之相悖的是劳务报酬偏低,且没有相关养老保险等后续保障,队员普遍存有后顾之忧,因此招聘困难、招来留不住等问题突出。此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季节性强,专业队员招聘使用期只是6.5个月,其余时间则回家务农,很多队员会在此期间外出务工或者选择从事其他职业,进一步造成熟练防火技能人员流失严重。

  (三)防灭火设施设备落后、陈旧,满足不了当前防大火、救大灾工作需要。基层林业和草原部门经费困难,森林草原防灭火通道、业务学习培训基地、防灭火隔离带、物资储备库、现代林火视频监测系统等项目建设滞后;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设备储备、更新速度跟不上新时期防灭火工作的需要,特别是基层村组还缺乏基本的扑火机具。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房子年久失修,出现漏雨情况,急需进行修缮或者拆除重建。

  (四)森林消防车辆购置年限已久,车况欠佳。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使用车辆大部分年限已长,车况老旧、故障较多,养护费用很高。特别是全市各专业队的运兵车问题较大,安全系数较低,致使在专业队应急出勤过程中行进速度较慢,未能及时、快速赶往火场,严重影响森林草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目标的实现。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六方面工作建议:

  (一)提高站位,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严防重特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筑牢防线,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工作要求,严格履行乡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属地管理责任和重点林区林场的主体责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街道)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各司其职,严把防火宣传和火源监管两道防线,以城镇、村落、单位、厂矿、重要设施周边及林缘、房缘、路缘、地缘和重点人群、林区施工单位等为重点,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三)严格值班值守,持续做好应急备战。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应急值守,保障防火信息通畅。要抓好扑救队伍建设,强化扑救演练,抓好专职工作人员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和实战能力。要及时检修和补充扑火装备机具,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管理养护,按标准储备森林防火应急物资,时刻保持 高度战备状态,做好随时出击火场准备。

  (四)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火意识。继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要以案为鉴,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共同营造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群防群治工作局面。要对全市78个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林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防范、重点监控,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切实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

  (五)加大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责任制履行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防火期要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及火灾隐患排查,确保防火措施落实,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市纪委市监委、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联合督查力度,确保防火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工作到位,对失职人员依法依规从严惩处。

  (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提升防灭火能力。市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资金投入,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预算经费,保障基层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和日常防灭火工作的开支需要,适当提高队员劳务待遇,并帮助队员购买社会养老保险,以解决队员后顾之忧,稳定专业队伍。二是按照全州“千村万户”村级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器具、物资配备力度,力争在全市102个有林村委会、394个重点林区村民小组,实现“每个村民小组2台风力灭火机、每户1台电动高压喷雾器、1套扑火阻燃服”的标准配备目标。三是筹措资金开展实施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拆除重建工程。四是按年安排专项经费,逐步更新各级森林消防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