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25
信息分类
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07
信息名称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和人民期盼需求,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城市定位,全力以赴开展好“美丽县城”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城市“十乱”治理、城市更新等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日益增强。目前,建成区面积达24.13平方公里,城市道路长度达199.59公里、总面积369.33万㎡,市政道路路网密度达8.27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各类绿地总面积965.4公顷,公园绿地总面积259.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3㎡,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分别达40.01%、44.8%、100%。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一是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红色故事大家讲”“学党史、学榜样、争先锋”等主题,以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党史集中学习55次、读书班1次、集中研讨1次,参观红色基地200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15堂,集中宣讲7次,宣讲涉及356人次,确保党史学习全覆盖。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4条、“我为群众办实事”122条,已全部完成销号,销号率100%。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单位到社区报到13次50.82小时;68名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01人次603.65小时。二是建立党建责任体系。调整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支部联系点,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及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党建工作目标,确保党建责任层层落实。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共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5次、党员大会35次、党课27次、支委会议61次、主题党日活动61次。四是开展集中学习强化思想教育。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7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11次,支部理论小组学习活动58次,政治理论学习会17次。五是构建“党建+业务+服务”工作模式。制定巩固提升“美丽县城”成果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城市“十乱”为问题导向,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开展“十个专项整治行动”,以科室为单位,每两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对建成区窨井盖、道路、公厕、清垃圾、洗手设施、广告牌、出店经营、住宅小区违建、挂耳式灯箱等进行排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六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第一议题确定为“以案明纪警示教育”交流学习,共开展“以案明纪”11次,作党风廉政要求11次,学习州、市纪委通报文件12次23个,节假日通过微信、QQ工作群及短信发送廉政提醒信息30余条次,组织观看《开尔行贿记》《围猎:行贿者说》等警示教育片,不断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底线思维。七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加强汇报协调统筹,加大培养、推荐、使用干部力度,优化住建系统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着力提升干部担当实干精神,制定印发《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动员部署、学习研讨、问题查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担当精神,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二)强化重点项目管理,保障经济运行平稳有序。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98亿元,固定资产同比下降5.33%;完成房地产投资49.90亿元,房地产同比下降7.40%;完成综合房地产投资58.53亿元,综合房地产完成情况与去年相同;完成新开工面积113.5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3.18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47.5890万㎡。前三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53.91亿元,同比增长20.55%。 

  (三)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优美宜居新环境。一是优化城市路网体系。打通了二环南路信合大厦段、莲花路中段断头路及同心路、温泉花园二期南侧、环城东路、红河水乡南侧梗阻路;完成了人民路、温泉路西段等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弥勒一小、四中等城北7条路于今年9月通车,纵二路南延长线征地及电力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中山路提改项目已启动雨污、电力穿线管改造及样板段人行道改造,其余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二是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进中山路立体停车场建设,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及内装修;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完成约9800m污水管网埋设,完成投资约1800万元;完成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老城区)实施项目建设,项目投资约1000万元;完成防洪排涝项目锦屏路中段、九号路、银杏大道等易涝点改造,晃桥河出口闸阀改造正在实施,完成投资约1200万元。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规范公厕建设管理,新建建成区公厕84座,改建公厕43座,共计清理整治未达标厕所486座,取缔收费公厕2座,提升改造1座收费公厕并免费对外开放;推进公厕管理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制订公厕管理人员管理规范、公厕保洁管理办法,与公厕管理人员签订《公厕委托管理协议书》,实行专人管理;加强洗手设施建设,在全市公园、小区、街道、学校、医院、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商业体等公共场所建设和改造洗手设施1061座,其中新建511座(含建成区100座),改建550座;新增公园广场8座已投入使用;积极推进梅花温泉主题街区1.5km河道治理、水景观打造、驳岸处理,以及2km街道及道路提升改造,完成投资约1100万元。三是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及方案编制,研究制定《弥勒市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方案》,完成《弥勒市城市体检报告》《弥勒市城市更新实施方案》编制并报审,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梳理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建设项目117个,概算总投资约321.1亿元,其中城北片区城镇棚户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项目概算总投资193亿元。四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水两污”项目重新启动建设并步入正轨,项目共包含29个子项,其中供水项目7个、污水处理项目11个、垃圾处理项目11个。目前供水项目完成东山镇、西二镇、江边乡供水厂及输配水管网建设、竹园镇配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项目完成东山镇、江边乡、五山乡、虹溪镇、西一镇、新哨、朋普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垃圾处理项目完成新哨镇、江边乡、五山乡、东山镇、西三镇中转站建设,现有城区及8个乡镇进入统一收转运。 

  (四)抓严抓实行业监管,防范化解住建领域风险。一是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刻汲取6·22火灾事故教训,强化施工工地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消除风险隐患,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确保住建行业领域各项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与城区34个施工工地签订《弥勒市城区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责任书》,对“六个百分百”工作进行全面细化,施工现场围挡率、喷淋系统覆盖率均达100%。二是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建筑施工、房地产、燃气、物业等行业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开展好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入弥人员信息摸排统计及疫苗接种等工作。制定下发《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加强物业服务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健全防控机制,确保科学、有效、及时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性疫情。我局干部职工已全部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部分职工完成第三针接种,我市各建筑工地应接种疫苗人数2642人,2600余人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600余人完成第三针接种,下步将督促相关人员尽快完成接种。三是依法依规做好4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5家物业管理服务企业、39家房地产经纪公司、1家房地产评估公司和49家建筑施工企业的监管工作;完成市级备案项目28项,招标控制价157339.2万元,中标合同价151765.57万元,节约投资5573.63万元,公开招标率、应招标率、进场交易率均达100%;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2个,建设规模114.1万㎡,合同金额26.73亿元;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本,建筑面积80.45万㎡,上报商品房销售面积47.589万平米,办理房屋交易审核5283宗,其中新建商品房交易审核3819宗,二手房交易审核1464宗;监督验收工程数20项,138个单位工程面积72.81万㎡;备案工程数29项,涉及面积共134万㎡;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监督面达到报建项目的100%;年内检查在建项目118次,查处现场安全隐患173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1份,执行行政罚款5起,处罚金额为3.4万元;办理消防设计审查4个、消防竣工备案16个、消防验收项目17个;签定建设工程档案承诺书15份,移交告知书15份,移交证明书15份,现馆藏量达33000册。 

  (五)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进民生事业改善。一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完成公租房分配176套,发放租赁补贴716户56.959万元。二是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一区一策、一院一策”因地制宜确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2019年至2021年累计实施70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完成21个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49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林草局、运政小区、人民银行、木材公司、弥阳财政所、信用社、医药公司、老就业中心、老水务局、粮食局仕金街、税务局民主街等15个小区已完成水、电、管网改造,林草局、老水务局、公路分局、老粮食局、运政小区、老司法小区、老就业中心小区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荣苑小区、古城邮电小区正在进行电力、雨污管沟预埋。2022年计划实施14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评审,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报告。三是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2014年至2021年,州累计下达弥勒市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16911户,建筑面积约211万㎡,规划改造后建筑面积约282万㎡,概算总投资121.68亿元;17个片区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109.01亿元,占总投资数的89.57%;民主街片区一期已完工,二期、三期正在有序施工中;拖白片区一、二期已交房,三、四期正在施工中;竹园镇竹园大道片区、朋普片区、吉山北路片区正在施工中;梅花片区正在进行排水设施施工;2021年弥勒市棚户区改造任务共计2391户,现已全面开工,开工率达100%。四是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26户,农房抗震改造746户,划拨2021年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819.9万元。五是稳步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通过理清问题、建立机制、组建专班、协调项目业主等措施,着力推进温泉花园二期建设项目烂尾楼收尾工程建设,已全面复工复建。 

  (六)狠抓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科学制定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片区与社区融合,片区与社区共治”的工作思路,将建成区划分为7个重点管理片区、5个次重点管理片区和6个一般管理片区共计18个网格片区,对城管片区进行重新划片,分别成立东区、西区、机动督察大队,建立“大队、中队、片长”分级负责制,并根据城市管理事件发生频率和性质精准配备执法力量,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数字城管、指挥调度、执法办案、城管机器人等系统的试用部分,日均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处理城市管理案件40余起。三是持续加大市容秩序管控力度。大力整治校园、景点等周边市容秩序、占道经营行为等,累计劝导违章经营46149起,宣传教育禁止占道摆设摊点行为46071人次,清理出店经营4298起,清理马路市场35998处,拆除大型侧立广告牌160块、立地广告牌14块、大型户外广告29个、挂耳式灯箱226个、破损喷绘布门头134个、雨棚648个,按照《弥勒市城市道路整体形象设计》审批门店招牌安装867户,责令喷绘布门头更换82家。四是加强城市管理建章立制。起草《城市管理办法》,强化城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五是提升城市清扫保洁力度。提升改造建成区垃圾中转站3座,新建垃圾分类亭41座,设置四分类垃圾桶3800余个,累计清理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3113.313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8%。实施环卫路灯绿化市场化运作,明确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督促城发集团、碧水源公司做好城区229.83万㎡道路清扫保洁及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管理,谋划好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商运工作全覆盖。

  二、2022年工作计划 

  坚持“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的规划定位,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和人民期盼需求,以《弥勒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为引领,依托《弥勒市总体城市设计方案》明确“一带一路、内外双环、一轴引领、三河六岸”的总体结构布局思路,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目标任务,制定《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及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构建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承载力,努力将弥勒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生态宜居旅游城市和具康养休闲旅游产业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一)突出行业监管,推动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合理设置开发企业的准入门槛,引入实力强、品质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违规开发、违法占地、虚假广告、误导消费等行为依法查处,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制定《弥勒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二是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依法行政,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大在建项目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查处力度。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建筑、供水、供气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方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促进我市建筑施工、供水、燃气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坚持精细管理,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理念,将城市管理与“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模式。一是有序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整合执法力量,开展综合管理、联合执法,全面根治城区风貌乱、停车乱、管线乱、业态乱、景观乱等问题。二是积极推进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东风农场管理局做好违章搭建排查工作,组织协调各小区物业企业对本小区违章搭建和违章行为的巡查、统计、上报和制止工作;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违章搭建行为劝阻、制止和报告职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制定和完善违章搭建管理制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服务区域内私搭乱建、毁绿占绿、占用堵塞公共和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履行排查、劝阻义务,并及时报告市自然资源局或街道办事处;监督施工图审查机构严格开展施工图审查,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新建商品房销售合同(或补充协议)中明确告知购买人不得实施违章建设、装修不得破坏建筑外立面统一,业主购房时,销售人员不得承诺赠送公共面积。三是进一步完善环卫、绿化市场化运作机制,持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力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完善要素保障,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加快土地调规进度,优化工艺处理,全力保障各项目高效有序推进。二是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弥勒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共涉及14个小区,21幢住宅楼,347户居民,改造房屋总建筑面积为4.0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为老旧小区建筑物主体(房屋)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待前期手续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2022年计划实施红烟路、虹溪镇西门片区、竹园镇片区3个片区、1741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三是城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建设项目指挥部组建,启动四条市政道路、商业广场建设项目,皇粮田棚改安置项目实施。四是持续跟踪做好新鸥鹏教育城、合和·弥勒健康城生态宜居健康城、红河·未来城、融创九熙府等重点项目服务。 

  (四)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市政道路承载力。启动弥勒市中山路南延长线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8.1公里市政道路,宽30米,起于红河水乡,止于高铁站连接线,包括地下综合管网(含雨污管双向16.2公里,强弱电管、供水管、燃气管等均为单向8.1公里)、沥青道路铺装、透水混凝土路面、绿化工程、亮化工程、智慧工程、电网入地、20%的桥涵工程等内容,总投资8.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线形调整及土地征收准备工作。继续推进中山路提质改造项目及城北片区七条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通红烟路北延线断头路,尽快完成中山路立体停车场项目建设,提升道路的通达性和居民出行的便利性。 

  (五)坚持统筹推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一水两污”项目。污水处理项目。至2022年3月底前,计划完成虹溪、西二等7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同步调试运营,设施覆盖率达63.63%;至2022年6月前完成竹园、西三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同步调试运营,设施覆盖率达100%;至2022年8月前建成并完善镇区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体系,处理设施全部实现标准化运营。垃圾处理项目。至2022年6月底前,计划完成弥阳及新哨2个乡镇中型转运站、西二及巡检司2个乡镇小型垃圾中转站、竹园及虹溪2个乡镇小型垃圾中转站搬迁建设,并启动西二、五山、江边、东山、巡检司5个乡镇垃圾处理项目的运营,确保设施覆盖率达100%;至2022年8月底前,全面建立全域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处理设施全部实现标准化运营,以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城区防洪排涝、污水提质增效、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