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56
信息分类
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公安、司法
发布机构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弥建报〔2023〕15号
发布日期
2023-03-08
信息名称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2年,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组织领导,紧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住建领域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单位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八五”普法

  一是采取集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普法学习。通过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议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月11日、8月11日、11月18日,中共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本单位会议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60余人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通过理论加讲解的学习方法,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

  二是持续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干部职工长期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全年共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5次。

  三是结合工作实情,认真研究制定普法宣传教育方案。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方案和“八五”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各科室压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及时有效完成规划的内容、目标和任务。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9·18”人防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地活动10余次,组织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教育法及住建系统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树牢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

  (二)完善行政制度,规范履职行为

  一是为规范行政行为。我单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我单位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经梳理,我单位未出台过违反公平竞争的有关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双公示”工作。依托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的结果进行公开公示。录入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总计3747条,其中行政许可3358条、行政处罚389条。

  三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明显减少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对照年初13个检查计划,制定13个检查方案,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成检查对象、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13个事项均按计划在10月底完成检查并及时进行公示。

  (三)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1.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工作方面。建立健全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工作,在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时严格执行党政班子会议末位发言制度,并通过党组班子会议研究,印发实施《中共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及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弥建党组字[2019]18号),进一步规范班子会议议事规则,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了决策上的失误,杜绝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2.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工作方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我单位与云南宏泓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协议》,聘请彭伟、彭昭然律师担任我单位的法律顾问。协议上明确了法律顾问的工作范围、工作方式、聘任期限、合同解除、费用支付、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等内容,确保了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咨询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协议、方案、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10次,接受法律咨询14次,法律顾问担任诉讼代理人出庭3件,全年共2件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3.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我单位严格参照《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规定履行法定程序,完成了《弥勒市城市管理办法(试行)》起草工作,经多次会议研究讨论、三次向市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通过合法性审核、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等程序,于2022年2月11日《弥勒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勒市城市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弥政规〔2022〕1号)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执法

  1.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方面。抓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上级部门有关部署要求,公布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图,推行并联审批、联合竣工验收等改革措施;不断优化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对“获得用水”“获得用气”公共服务事项大力减材料、压时限、减环节,提升群众、企业办事满意度。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面。根据《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方面。(1)行政执法公示。一是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告,在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将我单位的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公示公告;二是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及“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要求,我单位在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的结果进行公开公示。录入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总计3747条,其中行政许可3358条、行政处罚389条。(2)执法全过程记录。一是加强设施建设,为执法人员配置执法记录仪60台。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的执法人员,开展全过程执法记录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填写、行政处罚法等培训。三是作出规范执法要求,制定了《关于推行执法全过程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022年度,市域内在建项目共48个,其中市区项目36个,乡镇项目12个。下发《建设工程限期整改通知书》60份,《施工安全监督抽查记录表》17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2022年对施工现场管理行政罚款共11起,处罚总金额为31.3万元,其中安全生产行政罚款8起,处罚金额为23.7万元,扬尘治理行政罚款3起,处罚金额为7.6万,进行约谈项目1个。

  全市共有32家物业服务企业完成备案,督促全市32家物业服务企业采用粘贴安全生产知识、业主微信群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对临街商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一系列宣传。18家物业服务企业有992个进场装修装饰人员,共计发放了992张核酸检测免费凭证,共出动32次实地走访督查27家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共累计督查67个小区。

  2022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人员清理流动摊贩23485起、出店经营1977起、裸露垃圾310起、建筑材料堆放136起、乱粘贴小广告595起、广告纸194起;清理占道摆放水牌广告牌776起;清理悬挂宣传布标260条,破损喷绘240起,门柱喷绘243起;纠正抛洒、拖带泥土、砂石70起,带泥上路行为145起,督促清理188次;检查运输砂石料车辆680辆,运输混凝土车265辆,运输渣土车辆97辆,运输建筑材料(砖、水泥)车辆32起,教育整改运输车辆452起。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力度有待增强,学习宣传形式较为简单,书面学习和领导领学多,深入研讨交流少,存在掌握不全面、理解不深不透等问题。

  二是法治工作队伍仍需加强,缺少法律相关专业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知识架构均存在不足和短板。

  三是普法工作形式创新不足,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线上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抓《中共弥勒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2022年7月17日,在第13次党组会议上听取了2022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的进展报告;2023年1月5日,在第一次党组会议上听取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成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研讨+感悟”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不放松,强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优化法治宣传培训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执法文书档案管理,提升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执法监督,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加大审核力度,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我单位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畅通复议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纠纷,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及司法建议,接受司法监督。

  (五)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点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提升我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六)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应审必审、有错必究的原则,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

 

  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