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563
信息分类
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7
信息名称
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业务指导下,市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弥勒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思维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养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把握其深刻内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二是普法学习常态化。把加强学法作为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常态化开展普法学习。通过“学习强国”APP、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向实践学,虚心向群众学,广泛向社会学。今年以来,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共4次。通过干部职工学习会开展法治业务培训1次。组织开展集中观看网上公开庭审视频活动1次,通过观看视频案例,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全面提高干部职工自我约束潜力和自我警醒潜力。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一是线上遵循“省级统建,地方共用”的原则,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审批、服务,及时承接省级推送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五级十二同”的标准和要求,规范完善本地化要素,不断提升办事指南精准率和完整度。二是线下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开展审批服务,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为抓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全市37家市级部门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承接6309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事项发布率100%,网上可办率97%以上,全程网办和零跑动比例达80%以上,承诺办结时限压缩率75%以上,即办件比例35%以上,推动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

  2.主动晒权,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治化。持续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为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提供重要的法治依据。梳理印发《弥勒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清单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39项。编制印发《弥勒市市级及乡镇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22年版)》,共有权责事项6207项。清单同步在云南省各级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做到政府清权、晒权,公众清楚知晓政府部门的权力边界,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职权依法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3.加强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打破地域壁垒限制和行业垄断保护,营造公平开放、公正透明、竞争有序、执业规范、便企利民、廉洁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2022年,共发布采购公告164个,选取结束165个,签约项目201个,履约结束176个,项目成交额700.42万元,节约资金128.24万元。

  4.推进“一窗通”服务,全面优化公共服务。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推广运用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继续优化电子化登记流程,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并联办理、电子化登记。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可同时办理企业登记、税务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备案、住房公积金登记等业务,在政务服务大厅业务窗口制作“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流程图,并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置自助服务专区,提供网上申报设备、操作流程,专人辅导申报,进一步提高登记、注册效率,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时间成本。

  5.夯实“一站式”底座,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规范设置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名称,设置综合咨询窗口、综合办事窗口、帮办代办窗口(含老年人窗口)、“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38家市级部门及企业,119名窗口工作人员;进驻大厅集中受理办理事项1090项,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22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办理审批、服务办件1061007件,12个乡镇、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及村(社区)共受办理审批、服务办件216783件,办结率99.98%以上。

  6.纵深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推广应用。采取分类推进、强化重点部门沟通联系、深入乡镇(街道)宣传培训等举措,有效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全市20家公立学校、幼儿园2022年春、秋季学期通过“办事通”缴交学费、保教费、住宿费32735笔,缴交金额1990.915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省级最新数据),我市“办事通”实名认证自然人用户226312个,实名认证率40.95%%,实名认证法人用户9454个,实名认证率17.78%。总办件量1630913件,人均办件量2.9513件,位居全州第三。

  7.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实现异地办、就近办。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积极组织公安、民政等14家涉及“跨省通办”事项部门,全面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通过实体大厅LED视频、宣传展板、群众办事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跨省通办”便民利企政策,提高广大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应用度,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多地联办”、“异地代收代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处跑”、“往返跑”次数。2022年,全市“跨省通办”共受理办件18544件,“省内通办”共受理办件8件,办结率100%。

  8.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发《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勒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运行规范及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不断规范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加强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切实转变作风,规范工作秩序,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9.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建立《弥勒市政务服务“好差评”服务评价制度》,全面规范“好差评”服务评价工作。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主动引导好服务对象通过“办事通”、实体大厅评价器、政务服务平台等途径开展服务评价,时刻关注评价结果,及时整改服务差评,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收实效。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好差评”主动评价率89.02%,好评率100%,差评整改率100%。

  10.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弥勒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统筹协调机制,印发《弥勒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机制》,实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全市58家市级部门、乡镇(街道)接通“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有专线联络员58人,实现政务信息查询城乡全覆盖。2022年,“12345”热线共受理办件6004件,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助推政务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11.加强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不断提升监管水平。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主动认领上级对口部门推送的监管事项,完善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形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常态化采集监管行为数据。2022年,全市27家监管部门共认领监管事项970项,梳理检查实施清单892条,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汇聚监管行为数量5678条,覆盖事项492项,监管事项覆盖率50.72%,监管动态信息发布317条,违法违规曝光信息发布76条。

  (三)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论证制度、审核制度、公布制度、备案制度、定期清理制度等8项工作机制,使规范性文件从制定到审核备案、清理,更加有序、严谨、规范,起草科室和审核科室的责任更加清晰明确。2022年,我局没有制定和审核过规范性文件,没有未经审核研究、印发的规范性文件 。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决策能力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重大行政决策经局党组班子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重大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二是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砝达律师事务所杨亚萍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涉及法律事项的重大决策、合同协议审核等提出专业法律意见,提供优质法律保障,有效防范了在合同签订等工作中的法律风险。2022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审核合同协议5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人次。

  (五)严格行政制约和监督,增强法治政府建设透明度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2022年,召开党组班子会议15次,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14次,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规划,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梳理《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公开本单位制定的政策文件、惠民措施、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等。2022年,在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30条(其中:工作年报1条、政务公开目录1条,部门预算情况1条、部门绩效2条,部门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信息1条,常见问题解答2条,意见征集1次2条,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月运行情况12条,其他8条)。公开发布公共资源交易公告464条。三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既避免问责不力,也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没有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等的情形。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以办事群众投诉、办事群众与窗口工作人员因办件发生矛盾、12345便民服务热线电话反映投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标方质疑投诉等问题作为排查重点,特别是将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重点进行摸排,更好地把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不出单位,聚力实现辖区内不发生较大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矛盾纠纷“零激化”。2022年,排查矛盾纠纷共10件,成功化解10件。

  (七)依法处置突发事件,规范法治政府建设措施

  建立《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预防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定期对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安全检查,进行风险评估。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对负有处置突发事件职责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在事件发生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市政务服务局虽然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学习宣传力度还不够,普法学习仅仅停留在“学了”的层面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全面系统,对其精神实质把握还不够准确。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能力还不够强。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执行有上级各项工作要求。二是及时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工作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务服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终有总结。2022年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年度工作1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议2次,党组引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市级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贯彻落实〈弥勒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弥勒市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等,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科室,压实目标责任,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运行。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

  (二)持续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解决问题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这一法治思路,将法律意识贯穿全局各项工作中。继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主动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三)持续夯实服务基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市、乡镇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强化部门联动,发挥靠前服务主动性,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便民政策,提升社会覆盖率、知晓率,实现更多高频事项“一次办”、“异地办”、“就近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