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3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弥政办报〔2023〕号
发布日期
2023-03-27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2年以来,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建设法治政府发挥参谋助手、协调督办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治理论基础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组织召开机关党组会2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9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州、市有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文件,进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学法、干部职工会议学法等制度,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观看法治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宪法、党章党纪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单位微信工作群,转发推送学法普法知识,不断提升干部法治观念。

  (二)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助推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2022年,市政府部门重大决策听证备案3件(次)。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定印发《弥勒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不断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2022年开展合法性审核80余件(次);对《弥勒市市乡两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2年版)》6207项事项逐项明确行政职权名称(责任事项)、行使主体(责任主体)等内容,规范行政主体行政权责;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1次,以市政府名义制定的1件规范性文件(《弥勒市城市管理办法》(试行))按要求报市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备案。

  (三)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

  把准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要求,研究制定《2022年弥勒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公信力。2022年,编制发布市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及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旅游等6个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发布政府信息5409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8件次;受办理政府统一信箱转办信件266件。

  (四)充分发挥督检作用,提升督查工作实效

  依法组织开展政府督查工作,重点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上级和本级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障政令畅通,督促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廉政建设。2022年内,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耕地保护、325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跟进督查40余次,报送督查专报40期、通报2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3期。

  (五)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提升行政应诉水平

  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在法定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交答辩状及相关证据材料;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熟悉案情、依法履职;协调具备相应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的工作人员配合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共同做好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年内收到行政诉讼案件8件,行政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件(撤诉2件)。

  二、存在不足

  一年来,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二是普法内容多围绕政府办公室业务内容开展,法治思想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州、市有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律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二)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动态管理等制度,确保信息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加强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努力提高公众知晓率。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高回应群众关切质效。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