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8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弥勒市民政局
文号
弥民函〔2022〕2号
发布日期
2022-12-07
信息名称
弥勒市民政局对弥勒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003号建议的答复

  

弥勒市民政局对弥勒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003号建议的答复

  

毕英秀代表:

  你在弥勒市第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修缮加固西三镇大麦地村委会办公楼的建议》的第003号建议,已转交市民政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麦地村民委员会地处西三镇北部,村民委员会驻大麦地。东至石林县乍龙村民委员会,南至蚂蚁村民委员会,西至散坡村民委员会,北至麟马,面积48.56平方千米,有893户3483人。村委会办公楼建于2005年,建设面积300平方米,建设至今已有15年。

  二、代表提出建议及办理情况

  建议:西三镇大麦地村委会因使用时间长年久失修,现已出现明显裂缝,雨天漏水严重,对日常办公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建议市政府给予资金支持,修缮加固大麦地村委会办公楼,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办公条件。

  办理情况:村委会办公楼的建设,既是村委会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有力载体,也是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参加培训的重要阵地,更是农村群众参与党务、村务活动,进行文化生活、增长知识技能的活动平台。加强村级办公用房的建设,是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7〕54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2018年,我市朋普镇黑果坝村委会、虹溪镇招北村委会作为农村社区建设先行试点村委会;2019年确定弥阳镇丫普龙村委会、西一镇中和村委会、西二镇西洱村委会为试点;2020年确定虹溪镇刘家村委会、太和村委会为试点,采取分层选点,分级负责,不断加强村级服务站硬件建设,提升村级服务能力。

  目前,市民政局正向省、州争取项目和资金。待争取到项目和资金后,将统筹考虑农村社区建设布局,力争更好地服务群众。以后大麦地村委会如果符合农村社区建设申报条件,市民政局会指导做好项目申报等工作。

  感谢你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弥勒市民政局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