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87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弥勒市民政局
文号
弥民函〔2022〕18号
发布日期
2022-12-07
信息名称
弥勒市民政局对政协弥勒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弥勒市民政局对政协弥勒市第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何云昌委员:

  您在政协弥勒市三届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弥勒市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16号提案,已转交弥勒市民政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满足日趋增加的老年人服务需求,市民政局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力度,加强对老年人服务项目的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养老服务水平。但由于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入住率不理想。

  一是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设施自2012年申请上级补助至今,共建有养老机构1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7个、老年活动中心(室或场所)94个。由于市级财政资金紧张,建设项目均要通过向上级部门申报获批补助后方可建设。目前,市民政局仍每年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补助。

  二是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合理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范围和方式”,市民政局2020年到我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先进单位昭通鲁甸县考察后,就对我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方式问题及细节开展探讨并进行规划中。

  三为响应老龄化市场需求,我市已有2家以医代养养老机构,1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家与医院签约的养老机构,据目前运营情况来看市场反应良好。市民政局将秉承强化“医养结合”的理念,持之以恒发展医养结合的弥勒养老模式,加大医养结合招商力度,加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推广力度,多方争取资金,加大政府补助力度。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培育发展养老产业,鼓励和支持一批有势力的企业入住新兴的养老产业,提高我市的养老服务水平。

  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弥勒市民政局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