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54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弥人社函〔2022〕34号
发布日期
2022-12-30
信息名称
弥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弥勒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

  你们在政协弥勒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双拥路路口以路为市务工的建议》第018号提案,已转交弥勒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劳务市场自发形成在二环路原苏宁电器红绿灯十字路口处,大量人群聚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014年10月,市人社局利用闲置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用地建成临时简易劳务市场引导待工人员进场进行劳务交易,2016年10月项目动工,简易劳务市场停用,待工人员因无交易场所而蔓延到二环南路街面。2017年9月,位于滇东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内的新劳务市场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5月,新劳务市场用地被吉成公司收回(此处用地为吉成公司免费提供,待其取得开发场地规划许可证时收回)。至此,因无固定场地建设,我市目前无劳务市场,有待工需求的人员自发聚集在二环路福达加油站、双拥路附近,高峰时求职、招工人员接近2000人,摩托车、货车、三轮车等车辆近1000辆。大量务工、招工人员和车辆聚集,堵塞交通,事故隐患严重,城市形象受损,亟需建设规范的劳务市场供人车交易。 

  二、委员提出提案及办理情况 

  提案:就近租用或购买附件闲置地块建设劳务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以路为市务工形成的城市乱象。 

  办理情况:为加强对城区劳动力市场规范管理,解决二环南路与吉山南路交叉口和双拥路交通拥挤、堵塞等问题,维护弥勒市国家卫生城市形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部门职能,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新建市级劳务市场。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建设由市城发集团牵头,住建局具体实施,在信合大道与红烟路延长线交叉路口新建立体停车场,一楼作为弥勒劳务市场办公地点,包含320余平米的室内面积和200余平米的室外面积,该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2023年年底投入使用。 

  二是做好管理疏导工作。在立体停车场未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前,抽调1名专职人员、4名协管人员联合住建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负责站工市场的管理工作,每天早上6:30上班,做好人社政策、就业信息、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等工作,劝导务工者和招工人员文明有序。 

  三是开发求职招聘平台。为帮助弥勒本地有就业需求的人群提供省钱省时省心的本地招聘和务工信息,弥勒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与弥勒市城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弥勒人自己的数字化求职招聘平台——“弥勒通”,平台依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发集团及智慧城市系统,以最全的岗位招聘信息,最广阔的服务人群,最精准的需求匹配,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企业省心,求职者放心。 

  下一步,为更加规范劳务市场管理,按照部门职责,整合住建、人社、公安、市场监管、弥阳街道等多部门,按职能做好相关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住建局:加快信合大道与红烟路延长线交叉路口立体停车场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做好人社政策、就业信息和“弥勒通”宣传,对务工人员求职意愿进行登记,推荐站工、招工人员注册“弥勒通”,减少站工、招工人员。劝导务工者和招工人员文明有序。公安局:打击违法行为,处理治安案件,依法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周边经营户的规范管理。弥阳街道:组织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许继荣,联系电话:0873-635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