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36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弥勒市统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2年经济发展总体向好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总要求,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效稳步提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

  一、2022年全市经济完成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初步结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跃上新台阶,实现524.74亿元,占全州(GDP)的比重为18.3%,较上年(18.1%)提高0.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1%,增速与个旧市并列全州第5名,创10年来最好排位。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0%)、全州(2.1%)0.1个、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4.3%)1.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9.5亿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273.93亿元,同比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201.31亿元,同比增长3.1%。三次产业比重为:9.4:52.2:38.4,三次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7.6%、43.2%、39.2%,拉动GDP分别增长0.55个、1.34个、1.2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增长7.0%;第二季度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下降5.2%;第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增长5.1%;第四季度经济稳定恢复,增长5.8%;第四季度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分别比二、三季度加快11个、0.7个百分点。

  (一)农业实现稳产增收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84.3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分别高于全省(5.5%)、全州(5.8%)0.5个、0.2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实现2.5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低于全省(7.1%)0.5个百分点,高于全州(6.4%)0.2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增速高于全州(0.5%)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7.7%)4.2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05.7%;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8.1%。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分别低于全省(7.5%)、全州(4.5%)4.5个、1.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同比增长10.5%,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9.0%。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7.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8.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8.4%。

  (四)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1.18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高于全省(1.0%)0.4个百分点、低于全州(1.5%)0.1个百分点。

  从地域看: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5.74亿元,同比增长1.5%;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5.44亿元,同比增长1.4%。

  (五)规上服务业增势良好

  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元,同比增长16.6%。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重点行业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50.8%,增速创近年新高。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37.5%、44.7%、25.7%、24.8%。

  (六)财政收支压力较大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2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4.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06亿元,同比下降15.2%;非税收入完成8.17亿元,同比下降2.6%。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37亿元,同比下降11.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21.4%,公共安全支出下降1.3%,教育支出下降6.2%,科学技术支出增长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0.6%,卫生健康支出增长8.9%,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2.5%,农林水支出下降12.1%,交通运输支出下降81.3%。

  (七)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22.19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住户存款211.4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96.22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住户贷款122.46亿元,同比增长14.3%。

  二、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

  从2022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虽稳定恢复总体向好,但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仍存在突出问题:

  (一)工业方面。一是烟草一支独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全市烟草产业占比大,生产销售形势能否平稳难以预测,卷烟制造是直接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的重要因素;二是扣除烟草外的其他行业体量小,规模小,增长空间受限。全市除烟外的企业及新增达规企业少,规模小,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力不明显。

  (二)投资方面。一是在库项目支撑不足。全市2022年结余项目75个,投资余额78.81亿元,较2021年(134.56亿元)减少55.75亿元;二是在库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从目前项目在库情况看,引领弥勒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缺乏投资规模大、链条长、带动力强的大项目,难以支撑全市投资稳增长。

  (三)贸易方面。一是全市限上商贸企业虽多,但受疫情影响大,抗市场波动能力弱,消费品市场快速恢复动力不足;二是刺激消费的点少面窄、积压消费释放有限。现有消费大部分是生活必需的低端消费,拓展性消费点少、消费单一、深度有限,起不到很好的刺激消费作用,对消费品市场的稳步恢复发展影响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监测分析献决策。聚焦全年经济增长6%的目标,严格执行现行统计方法制度,按照“规上规下统筹抓、产量与价格联动抓、当月与累计增速同向抓、与责任部门联合抓”的思路,紧扣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态势,精准分析研判,为市委市政府宏观统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保障。

  (二)强化服务联动聚合力。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入库、新建投产企业纳规等,强化发改、工信、住建、农科、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机制,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大统计”工作格局。

  (三)稳定工业平稳促增长。一是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创新思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主导产业,引入优质工业企业,做好本土企业培育,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二是稳定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运行。有针对性地根据行业和企业发展的特点,制定相关帮扶政策,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不断激发行业、企业活力;三是及时协调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优质服务坚定企业投资信心;狠抓营商环境提升,打造宽松、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四)抓实投资支撑保增长。一是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机遇,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建设,抓好重大项目的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审查、报批等前期工作;二是加快工程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效率,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制约问题。全面梳理当前具备入库入统的项目,完善相关资料,确保及时入库,形成有效新的投资增量、新的增长点。

  (五)增强三产发展蓄动力。一是加快推动各类商场、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推进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实,发挥好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应,持续跟踪实施效果,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每家企业,持续释放消费内生动力;二是抓纳规纳限工作,壮大市场主体。企业是数据之本,数库是出数之源,要高度重视实体企业培育、服务和“纳规升限”工作,解决存量不足、出数乏力的困局,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增量提质,做到应统尽统,全面反映全市企业发展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