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36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弥勒市统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恢复态势良好

  一、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全市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成效明显,工业生产稳步恢复。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前三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比2021年增速高1.8个百分点,拉动地区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贡献35.8个百分点。与全省、全州相比,低于全省4.2个百分点,高于全州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6位。

  (一)烟草制品业全年高开低走。烟草制品业呈回落态势,对工业总体稳定增长影响较大。全年烟草制品业增加值比2021年增长6.1%,较一、二、三季度回落9.3、5.7、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

  (二)除烟外的其他快速回升。2022年,全市除烟外其他行业中40%的行业增加值实现全年正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105.7%,创历史新高。45%的行业增加值止跌回升,其中三行业呈两位数回升,具体为:金属制品业回升13.8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回升15.1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回升29.9个百分点;其余四个行业稳步回升,具体为:医药制造业回升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回升3.5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回升5.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回升6.1个百分点。

  (三)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严格落实国家、省、州助企纾困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经营效益逐步回升。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98.1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利润总额38.4亿元,增长7.3%;实现利税总额168.3亿元,增长6.3%。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市经济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工业企业生产运营受到较大影响。一是新建投产企业少,拉动不足。全年新达规企业2户,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二是规上存量企业发展有限,短期恢复拉动较难。除烟外的其他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5%,虽比二、三季度分别回升22.3、10个百分点,但扭负为正仍较为困难,除烟外的行业负拉动明显。三是行业产能释放不足。其中传统行业产量下降较大:水泥、混凝土产量分别下降48.1%、40.3%;软饮料、葡萄酒产量分别下降25.1%和27.4%。

  三、下一步工作

  2022 年,全市上下一心,基本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恢复向好态势良好。2023 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标省“3815”、州“337”、市“1377”战略发展目标,力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深化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不断扩大市场主体受益面。持续抓好“工业倍增”战略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切实增加全市市场主体数量,不断提高工业总量。持续抓好统计服务专项行动落实,深入现有企业,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国家、省、州相关政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协助企业走出困境。并从严从实抓好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