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36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弥勒市统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2年建筑业呈现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2022年,弥勒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全市建筑业呈现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主要指标情况

  (一)在库建筑业企业数量增加。截至2022年末,全市在库建筑业企业36户,较上年同期(24户)增加12户,同比增长50%。其中,有工作量的企业32户,较上年同期(21户)增加11户,同比增长52.4%。全市在库建筑业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

  (二)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81.2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建筑工程完成产值44.46亿元,同比下降2.5%;安装工程完成产值27.87亿元,同比增长146.8%;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8.91亿元,同比下降25.4%。

  (三)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全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86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本年新签订的合同额84.23亿元,同比增长29.1%。

  (四)建筑业从业人员小幅增长。全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9425人,同比增长4.9%;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8013人,同比下降25.5%,其中:工程技术人员为2105人,同比增长30.6%。

  (五)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下降。全市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15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76.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2%。

  二、存在问题

  (一)资质等级低,技术人才少。在库的36户建筑企业中,资质等级低,无特级和一级资质,有二级资质15户,占比为41.7%,三级资质21户,占比为58.3%。截至四季度,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有工程技术人员2105人,占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的10.8%,技术人员比例较低,压缩了人才资源在企业价值增值中的创造空间。同时,由于资质等级低、技术人员少,使得企业在投标过程中的竞争力不强。

  (二)行业结构单一,业务范围狭小。在库建筑企业的行业结构比较单一,业务范围狭小,主要集中在住宅房屋建筑、电气安装领域,且工程规模偏小。近年来,房屋建筑工程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落而逐步趋于饱和,增长空间有限。

  (三)核心竞争不强,本地房建市场占有率低。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15个,但由本地建筑企业承包的项目仅6个,占比为40%。随着外来建筑企业不断涌入我市建筑市场,本地建筑企业承接的工程数量减少,且因为企业资质较低,没有“走出去”的市场竞争力,外地市场开拓力度不大,市场占有率较低。

  三、意见建议

  (一)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企业形象,提高职工待遇,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完善职工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落实建筑工人权益保障,推进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鼓励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培养和引进工程技术人才。

  (二)重点扶持本地建筑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以提升企业资质为重点,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为目的,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建筑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鼓励企业强强联合,优质资源互补融合,拓展业务范围,努力提高本地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

  (三)积极引进外地建筑业企业注册落户。建筑业企业按照法人单位注册地原则进行统计,要积极引进有一级资质或特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到弥勒注册落户,为我市建筑市场输送新鲜血液,带来先进行业管理经验和技术,激活建筑业发展的源动力,形成体系闭环,增加产值和税收,确保建筑业发展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