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36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弥勒市统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2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弥勒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举措,消费品市场保持恢复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2022年弥勒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18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4.4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2%。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75.74亿元,同比增长1.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5.44亿元,同比增长1.4%。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完成21.55亿元,同比增长1.7%;商品零售完成89.63亿元,同比增长1.4%。

  二、消费品市场增长亮点

  (一)刚需消费平稳增长。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吃穿用类商品完成零售额1.50亿元,同比增长9.5%,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个百分点。

  (二)汽车类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完成零售额0.24亿元,同比增长21.1%,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个百分点。

  (三)行业持续增长。2022年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完成销售额(营业额)分别为124.80亿元、3.81亿元、0.92亿元、0.70亿元,四行业均实现增长,特别是零售业和餐饮业作为支撑消费品市场的两个重要行业,增速分别为19.2%和21.4%,其持续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提高,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

  三、亟待关注的问题

  小微企业发展后劲不足。2022,全市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受网销冲击、疫情制约、用工成本高等多重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仍然较多,一定程度制约全市消费市场复苏。

  四、促进消费品市场增长建议

  (一)聚焦助企纾困,推动政策落地。加强宣传解读已出台促消费政策,同时,畅通企业反馈渠道,密切关注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各行业企业合理诉求意见,助力企业切实享受政策优惠。针对小微企业,再聚焦和细化政策措施,适时调整适用范围、延长适用时期,对面临持续性经营风险的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稳定企业发展。

  (二)常抓不懈纳限工作。发挥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企业自身潜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规模化发展。相关责任部门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健全基础工作,根据扶优扶强、加快发展的原则,积极培育前景好、成长性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成长为限额以上企业,提高限额以上企业对全市消费品市场的支撑作用。

  (三)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欲望。居民收入水平是影响居民消费最直接、最根本的因素,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是促进消费可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要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不断改善民生,充分挖掘和释放消费品市场增长潜力,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