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36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弥勒市统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2年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发展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1-11月,弥勒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8户,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50.8%,创近几年历史新高。

  一、营利性服务业现状

  (一)多个行业增速较快,居全州前列。分行业看: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15839万元,同比增长37.5%,低于全州16.1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一。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12万元,同比增长25.7%,增速高于全州10.4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121万元,同比增长44.7%,低于全州1.9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一。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90万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州1.2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384万元,同比增长24.8%,高于全州13.1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一。

  (二)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持续增长,日益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2022年,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2021年的5.49%提高为5.6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凸显。

  (三)吸纳就业人数稳中有升。2022年1-11月,规模以上营业性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为892人,同比增长24.2%; 应付职工薪酬为5161万元,同比增长11.1%。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营业性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2022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营业性服务业法人企业8户,与开远市并列全州第三,仅占全州企业数的13.1%。企业规模普遍不大,竞争力较弱,全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仅2户,占全市规模以上营业性服务企业收入的81%,其余6户企业的营业收入仅占全市规模以上营业性服务企业收入的19%。

  (二)基层统计基础薄弱。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企业更换统计员太频繁且交接工作不完善,导致统计口径不一致,数据波动异常。

   三、对策建议

  (一)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深入走访企业,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将符合纳规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二)加强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服务业统计台账的有关要求,加强对企业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切实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行为,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服务业数据质量。

  (三)刺激消费增强市场活力。通过扩大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等惠民补贴发放的规模和范围,畅通产品销售渠道等方式增强消费活力,提振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