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37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弥勒市统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弥勒市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弥勒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作。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正增长

  2022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比全州(4.5%)低1.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同比增长10.5%;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9.0%。

  (二)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看,三次产业投资出现“两增一降”

  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022年1-12月,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7.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8.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4%。

  (三)从行业来看,11个重点行业呈现“6升5降”态势

  从重点行业看,行业之间增速差距明显。生态保护、能源、农林牧渔业、旅游业投资保持高速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141.7%、358.1%、57.4%、47.0%;综合交通运输、水利、房地产业降幅明显,分别同比下降73.3%、43.6%、33.6%。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统计员更换频繁。基层统计人员数量偏少并且更换频繁, 以至于统计人员对业务、基本指标理解不到位、统计法律知识掌握不全面;对部分数据的相关凭证掌握不够健全,有的基层单位统计原始记录不全面。

  (二)结转项目少,投资额少。2022年结转项目有75个,结转投资额78.8亿元,结转投资额较去年同期(134.6亿元)减少55.8亿元。结转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仅有8个,结转投资额43.4亿元;5亿元以下项目有65个,结转投资额31.1亿元;房地产项目2个,结转投资额4.3亿元。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压力大。受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房地产开发进度缓慢。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负增长,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9%,降幅持续扩大。目前有余额的房地产项目仅有2个,剩余投资额4.3亿元,若无新项目入库,2023年将面临房地产投资锐减甚至为0的风险。房地产项目储备不足,也将持续下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业务培训。结合云南省统计局针对投资专业开展的常态化统计业务培训工作,积极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统计员按要求参加培训,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数出有据,持续提升统计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二)加强部门沟通。为了确保投资的连续性,各相关部门要随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并做好项目相关手续的审批、审核等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后,能够及时、完整地提供相关材料,保证项目按时入库统计。

  (三)聚焦房企精准施策。聚焦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建设、销售和资金运转情况,提振市场信心,促进销售市场回温,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强化待开发土地开发建设的推进力度,按要求及时动工,入库纳统,形成投资有效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