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23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25
信息名称
“中国天然氧吧”2020年创建活动发布会暨第二届产业发展大会在弥勒举行
  

“中国天然氧吧”2020年创建活动发布会暨第二届产业发展大会在弥勒举行

 

 

  11月24日,“中国天然氧吧”2020年创建活动发布会暨第二届产业发展大会在弥勒市举行,红河州蒙自、弥勒、个旧、开远等12个县市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至此,加上已于2019年创建成功的屏边县,全州所有县市成功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红河州成为全国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首个“天然氧吧州”。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小峰,州委书记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致辞并作主旨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顾万龙,弥勒市委书记梁凌云,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健,市委副书记田红梅出席会议。

  姚国华在致辞中代表红河州委、州政府以及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红河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十三五”时期成为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最显著的时期。红河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文明重在建设,积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注重把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作为清新空气和负氧离子再生源泉的重要保证,全域均达到Ⅰ级清新空气标准,年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7%。

  “名号来之不易,用好才是根本。”姚国华表示,红河人民一定倍加珍惜,呵护好、发展好红河州这个美丽的天然氧吧。如今的红河州,“美丽”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的代名词,更是高质量发展的表现,被赋予了生态之美、品质之美、人文之美的新内涵,“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天然氧吧”更加令人向往,红河正成为云南旅游发展新方向、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绿色发展的热土。

  许小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刚刚闭幕不久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和丰富氧吧产业的内容,丰富气象行业的内涵和外延,构建天然氧吧品牌,引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孙健在致辞时指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至今已有5年时间,品牌的含金量、影响力、美誉度持续上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继续坚持把中国气象最好的资源、最好的能力、最好的服务,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让最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美好环境和更高品质的生活。

  会议发布了《2020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了“中国天然氧吧打卡目的地”入围情况并举行启动仪式。北京市延庆区、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老头山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省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及红河州12个县市等79个获评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依次接受授牌。

  会议还对红河州“天然氧吧城市”进行授牌,罗萍、周踊代表红河州接牌。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红河州特色产品展示。

  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代表,各创建地区代表、相关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与会嘉宾接下来还将进行一系列主旨报告、坐席式论坛、主题报告等活动,并将深入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可邑小镇、东风韵小镇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探访红河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