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80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5
信息名称
弥勒市召开2022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工作新闻发布会

       

  10月25日,弥勒市召开2022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孟婷雯主持发布会,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杨柳作新闻发布,市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弥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参加发布会。 

  5年来,弥勒市河湖长制从建机立制、责任到人、搭建四梁八柱的1.0版本,到重拳治乱、清存量遏增量、改善河湖面貌的2.0版本,目前已进入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3.0版本。5年来,弥勒市河湖长制在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是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建立了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其他副职领导担任市级河长16名、镇级河长92名、村级河长177名的三级河长体系,守护河湖“最前哨”。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河湖乱象有力遏制。弥勒市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市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98个。以南盘江、甸溪河等为重点,组织实施整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五整治”活动,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各级河长强化行动自觉,敢于啃硬骨头,出重拳、下狠手,全市肆意侵占河湖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了更多的生态空间,一些河湖沉疴积弊得到有效整治。

  三是管理保护长效发力。弥勒市全面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走深走实,积极推动建立“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校长”等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河湖长+N”机制体系。市检察机关办理污水直排入河、河道沿线堆放建筑垃圾等领域涉河涉水案件6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3份,公安机关破获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犯罪案件2起。与建水县、开远市、丘北县建立跨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推动落实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强化责任同担、行动同步、资源同享。

  四是美丽河湖建设提速。以全市重要河湖实现“安全生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为目的,系统推进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聚焦全市各类河湖,系统推进河湖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已创建并公布省级美丽河湖5件、州级美丽河湖9件、市级美丽河湖28件,甸溪河也一跃成为弥勒城市“颜值”品位的象征。2022年拟创建4件省级美丽河湖,目前已进入省级评审阶段。

  五是生态环境持续复苏。人水争地、行洪不畅的状况得到改善,河湖体魄变“强”了;随意堆放、违规建设的问题得到整治,河湖面貌变“美”了;监管粗放、处置不力等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河湖管护机制更“实”了;群众从河湖治理“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爱河护河氛围变“浓”了。

  下一步,弥勒市将持续深入落实好河湖长制责任,持续深化工作协同机制,加强联合执法、跨县市联动,压紧压实河湖长督导协同、行业部门管理及乡镇属地管理职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确保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治理有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记者 任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