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264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弥安办发〔2021〕2号
发布日期
2021-03-30
信息名称
弥勒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弥勒市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弥阳街道办、东风农场管理局、市属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红河州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红安办〔2021〕3号)精神,深刻汲取大理州大理市“8·03”交通事故、临沧市临翔区“1·08”道路交通事故等典型事故教训,市安委办制定了《弥勒市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弥勒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9日 

                                

弥勒市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变型拖拉机是企业非法生产销售、地方以拖拉机名义登记上牌的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极大。为深刻汲取大理州大理市“8·03”交通事故、临沧市临翔区“1·08”道路交通事故等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对变型拖拉机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变型拖拉机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17〕3号)、《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安办〔2021〕1号)和《红河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红河州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红安办〔2021〕3号)精神,持续巩固2017年以来全市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源头管理、强化技术检验、加大道路执法、实施市场引导,推进报废淘汰工作,构建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从根本上消除我市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二、主要措施和分工 

  (一)审查制发整治公告。(责任单位:市政府办) 

  市政府办要按照法律法规定,审查制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变型拖拉机整治的相关公告。 

  (二)规范源头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市工信局要强化监管,从生产源头杜绝变型拖拉机进入市场。 

  2.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机动车销售市场的监管,对变型拖拉机的销售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依法查处、取缔违法销售变型拖拉机行为。 

  3.市农科局要以农机监理在册管理档案为基础,结合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加强在册变型拖拉机信息比对,逐台核实机具在用状态,对正常在用、脱检脱保、超年限未注销或报废的造册分类管理。 

  停止变型拖拉机转移和抵押登记。 

  严格按照使用年限超过9年或检验有效期届满连续3年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予以强制注销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报废淘汰退出计划,按季度编制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清零”时间表,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有序完成。 

  (三)加强安全技术检验。(责任单位:市农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变型拖拉机年度安全技术性能检测实行社会化的通知》(云农机〔2018〕6号)要求,积极鼓励引导各检测机构做好“低速载货汽车”检测能力的扩项工作。 

  2.市农科局负责审核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出具的《安全技术检测报告》,核验公安部门提供的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处理情况,对检测结果合格,并且所涉及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的变型拖拉机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严格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落实变型拖拉机年度安全技术检验催办制度和社会化检验制度。 

  (四)强化通行运营管理。(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对本地籍从事农业生产运输的变型拖拉机实施通行证管理;对外地变型拖拉机禁止在本地城区和国、省干线公路行驶管理;对涉及变型拖拉机交通安全事故,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深度调查,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五)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构建强化道路联合执勤执法机制,强化对变型拖拖拉机和驾驶人员的监管。(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农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市公安局和市农科局要严格落实变型拖拉机监管信息互通制度,探索建立变型拖拉机监管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实现变型拖拉机及驾驶人登记、检验、注销报废、协查、违法违规等信息实时有效互通互联,促进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查处。 

  2.市公安局要进一步强化变型拖拉机道路监管,市农科局要积极配合,在重点路段开展联合执法,特别是国省干道及变型拖拉机通行多的路段,可依托超限超载检测站、执法服务站等设立固定执法点,从严查处变型拖拉机无牌无证、非法拼改装、违法载人、超速超载、违反禁令标志、逾期未检验以及货车假冒套用拖拉机牌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照规定上限处罚,并严格落实记分管理措施;对已达到报废标准、牌证注销后仍上道路行驶的依法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加大对悬挂外省号牌变型拖拉机检查力度,发现假牌、套牌或使用伪造、变造拖拉机牌证的,坚决予以收缴处罚;对强行闯卡或以暴力手段阻碍执法的,对伪造、变造拖拉机牌证的,依法从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市农科局、市公安局要继续落实州农业农村局、州公安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拉机安全监管的通知》(红农联发〔2020〕36号)部署要求,加大协作配合,落实信息互通措施。市农科局每月定期将变型拖拉机注销信息汇总至州农业农村局,并通报市公安局。 

  (六)积极稳妥报废淘汰。(责任单位:市农科局、市公安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市农科局按照《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变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机〔2017〕8号)相关要求,加强牌证管理,规范变型拖拉机注销。 

  (1)对已纳入牌证管理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的变型拖拉机,市农科局要依法办理注销登记,收回牌证,不能收回牌证的,要公告作废。 

  (2)已纳牌证管理的变型拖拉机,其年度检验期满后,连续3年未获得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由市农科局公告,签发“注销(报废)登记告知书”对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并向市公安局通报相关信息。对办理注销业务无法收回牌证的,务必核实确认,确保实现辖区内变型拖拉机做到去向清、状态明。争取完成变型拖拉机2022年底存量减半,2025年前全部淘汰清零的目标。 

  (七)各乡镇人民政府、弥阳街道办、东风农场管理局要组织发动村两委(社区),逐村逐小组全面排查脱检、报废变型拖拉机情况,完善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将源头隐患限期清零到位的要求,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坚决落实“该报废的变型拖拉机坚决报废,该注销的证照一律注销,该检审的车、人全部检审,该集中教育的全部到位”。要加快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发动乡镇应急、农机、“两站两员”、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基层管理力量,以农村街天赶集、民俗节日、农忙及婚丧嫁娶、学生上(放)学等为重点时段,切实加强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酒后驾驶,驾驶无牌无证、脱检、报废、拼装、改装变型拖拉机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管控,实行教育劝导。要组织全面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要充分发挥“五个一”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弥阳街道办、东风农场管理局) 

      三、工作安排 

      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底,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2月底)。各级、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全面细化责任措施,做到宣传教育到村到户到机手,实现正常在用、脱检脱保、超年限未注销或报废、办理注销业务未收回牌证的变型拖拉机造册分类管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各级、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根据方案措施,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高效顺畅,安全性能检测社会化工作全面推进,限行禁行和行业禁入科学有序施行,道路联合执法有力有效,淘汰报废工作稳妥规范推进,并不断总结梳理工作长效制度措施。 

  (三)总结完善阶段(2022年7月至12月)。各级、有关部门要全面梳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措施要求,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保障。各级、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防范遏制变型拖拉机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重要意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制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必要的人、财、物的投入,持续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整顿变型拖拉机乱象,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具体工作措施,注重阶段分析总结,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二)强化宣传,加强督导。各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和微信、标语、展板、挂图等宣传形式,着重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当前的变型拖拉机管理政策,以及变型拖拉机假牌、套牌、无牌、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和变型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拖拉机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和守法自觉性,防范化解风险矛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要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督导检查。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加强任务推进,定期通报行业领域有关工作情况,及时反馈工作信息。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及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治和监管措施,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开展综合治理;进一步构建安委办负责协调、公安交警部门负责道路动态监管、农机等部门负责源头控制的横向安全监控体系,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 

  (四)狠抓整改,严格问效。各级、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研究本地、本行业领域有关变型拖拉机安全监督管理中的问题隐患,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市安委办要积极发挥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加强指导督促,视情组织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各乡镇、弥阳街道办、东风农场管理局、市级有关部门将整治工作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于3月30日前报市农科局。于每年6月15日、12月15日前将半年工作总结、全年工作总结报送市农科局汇总上报。联系人,李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