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903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7
信息名称
弥勒应急管理信息 第9期

  【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弥勒市2022年1-8月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起,去年同期15起,同比起数下降26.67%;死亡11人,去年同期死亡13人,同比死亡人数下降15.38%;受伤9人,去年同期受伤15人,同比受伤人数下降40%;直接经济损失355.87万元,去年同期288.48万元,同比经济损失上升23.36%。其中,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9起,去年同期12起,同比起数下降25%;死亡9人,去年同期死亡10人,同比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0%;受伤6人,去年同期受伤15人,同比受伤人数下降60%;直接经济损失5.87万元,去年同期3.48万元,同比经济损失增加2.39万元,上升68.68%。工矿商贸事故:发生2起,去年同期发生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33%;死亡2人,去年同期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33%;受伤3人,去年同期无受伤人员,同比受伤人数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350万元,去年同期直接经济损失285万元,同比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2.81%。(市安委办)

  【政务动态】

  9月2日,我市召开防汛减灾专题部署会议,会上,副市长李静茹通报全省、全州防汛形势,传达全省、全州防汛调度会议精神,针对下一步防汛工作作安排部署,一要克服“两种思想”,扛实防汛责任。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持续抓好防汛各项工作;二要强化“两种监测”,落实临灾叫应;三要抓实“四个环节”,全面防范应对;四要抓好“五个环节”,狠抓转移避险;五要开展“两项检查”,夯实防汛基础。(市应急局 杨平林)

  近日,虹溪镇举行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集体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虹溪镇)

  近日,竹园镇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的专题片,从校园安全、食品安全、防汛安全作安排部署。(竹园镇 许存贵)

  【典型经验交流】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序推进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实地到各企业检查标准化建设情况,要求园区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法定职责,高标准自主建设;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有效运行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培育典型企业,树立标准化建设标杆。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循序渐进、逐步推进”的思路,组织各企业负责人到雄风公司观摩作业现场,学习台账资料,带动开展创建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标准化建设氛围。通过安全宣传月、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向职工宣贯标准化内容,不断增强从业人员遵守安全标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据悉,弥勒工业园区已有1家企业通过二级安全标准化评审,5家企业通过三级安全标准化评审。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2021年开展安标一级企业建设,至今完成了三次自评,计划2022年内完成项目整体验收后申报达标评审。(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吴霞)

  ※市民政局采取“四个突出”抓好养老服务机构汛期安全工作  进入汛期以来,市民政局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四个突出”抓好养老服务机构防汛、消防、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在院老人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是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先后3次组织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负责人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相关人员的分工和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分解细化到人到岗。二是突出抓好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市敬老院的消防设施、排水管网及其它排水设施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和整改,及早采取补救措施,排除不安全因素。三是突出抓好事前防范,提前预警。充分利用网络及《弥勒市气象信息》,弥勒市消防委工作群等载体收集和掌握气象信息,及时将气象预警预报和风险提示推送到民政系统QQ群、微信群,进一步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截至目前,已推送信息35次。四是突出抓好应急值守,认真履职。严格执行防汛期间的值班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合理分配人员,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坚持每天在救助群报告工作情况,做到有事及时上报,无事报平安,全力保障敬老院防汛期间的安全。(市民政局 何家新)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西三镇多举措开展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开展交通疏导,对3个摔跤活动村寨开展火灾防控、交通安全宣传;对举办火把节篝火晚会的可邑旅游小镇和溪谷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发现隐患4处,督促整改4处,火把节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西三镇)

  ※市应急局参加全市示范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  弥勒市全面落实《弥勒市道路交通安全示范路创建“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工作措施,近日,弥勒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参加市交安委组织的全市示范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排查组一行,深入弥阳街道办事处卫逸路、西一镇中红公路等13个乡镇(街道)示范路段开展排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路段控速设施、标志标线、警示桩柱。排查组对各段道路事故风险点进行现场研判,当即提出整改措施,要求落实好隐患治理责任。通过此次排查,进一步完善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了道路通行条件,进一步改观了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环境,进一步筑牢了道路交通事故防线。(市应急局 卢路平)

  ※弥勒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工贸企业“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抽查检查  近日,由市应急局牵头,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云南红河实业有限公司、云南省弥勒市红阳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抽查发现9项隐患问题,已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市应急局  向汝洪 )

  ※弥勒市查处一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  近日,市应急局、市公安局竹园镇派出所联合开展安全检查,本次共查处烟花爆竹共计263件,其储存条件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打击取缔,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环境。(市应急局 汪愿信)

  ※市农科局开展中秋节前渔业安全检查  近日,市农科局多部门联合开展渔业安全检查,重点针对防溺水安全和消防、饲料投放等进行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发现隐患4起,隐患正在整改中。(市农科局)

  ※虹溪镇对弥玉高速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近期,虹溪镇开展弥玉高速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主要对弥玉高速2分部、3分部及4-1分部项目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突出桥梁、隧道、孔桩、高边坡、弃土场等重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高空作业、危化品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等方面,查找问题隐患2条,现场整改2条,整改率100%,确保在建项目施工安全。(虹溪镇)

  【三年行动动态】

  ※弥勒工业园区统筹推进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工业园区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计划每五年开展一次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选定云南大成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园区整体风险评估工作,科学评价园区安全风险及控制水平,并对管理和控制园区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建立园区一体化管理体系、完善园区产业政策和安全准入条件、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和企业布局、提高园区应急能力等提出对策建议。截至目前,评估机构专家实地走访检查了35家企业,完成了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初步走访检查工作,计在2022年10月底前完成风险评估报告工作。(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吴霞)

  ※朋普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  近日,朋普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检查人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等方式对7个加油站、1家冶金厂、1家纸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责任落实、制度规章、管理培训、风险管控等内容。此次检查,出动车辆2辆次,人员6人次,查出一般隐患和问题19条,要求立即整改19条。(朋普镇)

  【安全简讯】

  近日,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护基本技能,发放防灾避灾知识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活动悬挂横幅1条,发放宣传手册500份、环保袋200个。(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  赵妍)

  近日,虹溪镇对辖区内6家木材加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安全常识宣传。(虹溪镇)

  近日,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市林草局 刘保良)

  近日,新哨镇从会议安排、隐患排查、抓实整改、执纪监督、宣传教育五个方面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新哨镇 陈建波)

  近日,巡检司镇组织召开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会议就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巡检司镇 张海英)

  近日,弥勒市启动工伤预防培训项目,邀请州人社局公开招标引进的成都易训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到我市开展建筑行业工伤预防专题培训,培训共有30余户建筑企业80余名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参加。(市人社局  张溪泓)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进矿宣讲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市应急局 林欣然)

  我市“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140个,处治隐患里程1300.982公里,完成投资9365.78万元。(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州政府挂牌督办弥勒市章小路重大安全隐患顺利完成、市级整改验收工作。(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帅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五十九条 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第六十条 工会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或者发现事故隐患时,有权提出解决的建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研究答复;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作出处理。

  工会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六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本法规定的从业人员的权利,并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从业人员的义务。

  报:市委书记李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金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金荣,市政协主席张茹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黄守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云春,市政协副主席杨丽娟。

  抄报:州安委会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单位。

  联系人:段红发  联系电话:0873-6122287   投稿邮箱:mlyjglxx@163.com